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2018正谷有机可持续消费论坛在北京举办

2018-08-21 11:35:4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2018正谷有机可持续消费论坛在北京举办

连锁企业应肩负可持续发展责任

本报讯 (记者郑建玲)国内有机产品知名生产商正谷携手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日前在北京举办了2018正谷有机可持续消费论坛。与会嘉宾围绕有机产品产业链分享了最新政策、实践成果以及当下我国在可持续消费方面面临的挑战。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会长楚东表示,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消费者购买安全放心的绿色产品的意愿不断增强,连锁企业有责任为更美好的生活肩负起可持续发展的责任。

楚东说,2015~2017年,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开展的一项针对中国一线城市、二线重点城市以及沿海经济发达城市的调查显示,消费者对绿色产品标识的认知度已经产生了变化,其中,对能效标识的认知度从78%上升到了89%,对绿色食品的认知度从58%上升到了83%。在有机食品方面,中国已成为世界第3大有机农地面积耕种国,中国有机食品消费市场以每年25%的速度增长。近年来,有机农业在美丽乡村、生态文明建设中起到的积极作用也受到关注。

“为了向消费者宣传有机理念和产品,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正在开展两项工作。一是在消费端科普宣传有机标识和理念,让消费者了解有机生产方式对环境友好更健康;二是在采购端收集优质有机产品目录,面向零售商采购推荐。我们的目标是倡导绿色有机生活方式,引导消费行为更加可持续,为企业和消费者之间建立信任的通道。”楚东强调指出。

与会嘉宾表示,在全球消费升级力量的推动下,新一代消费者不仅愿意购买高品质的产品,同时也关注生产方式中对自然环境、农民关爱的影响。传统的食品、零售企业越来越多的增加有机品类,倡导乐活、环保可持续的消费观念。但受政策推动、市场监管、标准、价格等因素的影响,目前,有机产品在市场上的占比并不高,不少假劣产品也充斥市场,从而影响了消费者的购买和市场开拓。

作为一家致力于有机食品生产与销售的企业,正谷自2007年成立以来,以《正谷有机产品质量标准》为依托,在国内外建立了符合其标准的合作农场,向国内外消费者提供安全、绿色、优质的产品。正谷董事长张向东说,发展有机产业,需要多方面推动,包括种植户有愿望种植、市场对该产品有信心、消费者愿意消费等。正谷愿与各方努力,推动这一产业健康发展。

会上,还举办了《2018世界有机农业概况与趋势预测》新书发布仪式。该书由正谷获得瑞士有机农业研究所、国际有机联盟授权后翻译整理出版。书中提供的最新信息显示,截至2016年,美国、德国和法国是全球最大的有机产品市场,销售额分别为389亿欧元、97亿欧元和67亿欧元;中国有机产品销售额为59亿欧元,位居世界第4;世界人均消费有机食品额为11.3欧元,中国约为4.2欧元,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据介绍,在商务部流通发展司的指导下,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成立了绿色采购联盟。该联盟通过搭建开放合作平台,覆盖线上和线下的零售渠道,积极参与制定实施相关行业标准,推动零售企业的绿色采购进程以及供应链的绿色管理。同时,积极向消费者传递绿色生活方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