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华为超越苹果跃居榜眼背后的喜与忧

2018-08-17 11:16:2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徐建华

智能手机在成为人们生活“标配”的同时,也让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悄然进入激烈存量竞争阶段。根据4家主流国际权威市场研究公司IDC、Strategy Analytics、Canalys和Counterpoint最近发布的报告,在截至6月30日的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中,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华为已超过苹果,跃居全球第二。这标志着自2010年第二季度以来,华为首次超过苹果,跃居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厂商。

受经济环境偏弱、运营商补贴减弱、高保有量以及手机均价上涨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智能手机市场增长乏力已经成为“主旋律”——2018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总体同比下滑2%,延续了一季度同比下滑3%的趋势。2018年二季度,中国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7%,跌幅超过全球平均水平。这也是自2017年第三季度以来连续第四个季度出现下滑。而2018年第二季度华为共售出5400万部手机,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1%。

不仅仅是华为,整个国产手机品牌的市场表现仍然十分“亮眼”:2018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的出货量排名,前五位分别是三星、华为、苹果、小米、OPPO,中国手机品牌占据3席。其中,小米的出货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8.8%,达到了3190万部,尤其是小米过去几个季度已在印度市场把三星电子拉下马,成为印度市场的龙头。

鉴于苹果在智能手机市场的“风向标”作用和开创者的地位,华为能够在市场份额方面超越苹果,自然有其标志性意义。首先“可喜”的是,华为跃居国际市场榜眼以及国产手机品牌依然表现抢眼,再次证明了产业成熟度与强大市场支撑的重要性。毫无疑问,中国已经成为当今全球最大的手机市场,也是智能手机产业度最成熟的生产制造基地之一,“得中国市场者得天下”一直被许多手机品牌封为圭臬,华为的逆势上扬既凸显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也说明中国消费者对国产手机品牌更加认同。第二“可喜”的是,中国手机已经完成了从产品到品牌的飞跃,此次海外市场的增长就是最好的证明。

而更“可喜”的是,国产品牌在稳扎稳打中国市场的同时,正在实现海外市场探索的新道路与取得丰收的新时代,很多媒体将此称之为国产手机出海2.0版本。该版本的最大特点就是品牌出海,走品牌化发展道路,这样的模式无论是市场认可度还是利润率,都较之前的产品出海或者借船出海更胜一筹。比如,相比2017年第一季度和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品牌在东南亚、欧洲、中东非等地区有不小增长,尤其是中东非地区。

在看到“喜”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忧”,尽管华为实现了在市场销量上对苹果的超越具有标志性意义,但同时也要看到华为和苹果本质上是两家不同类型的公司,正如许多业内人士所指出的那样,华为真正需要对标的一直是三星,销量超过苹果的实际意义有限。首先,我们仍然要看到国产智能手机产业在利润率方面的“短板”,尽管整体市场份额占据优势,但目前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上,苹果还是拿走了80%以上的利润,根据统计,在2017年第四季度,苹果占据了86%的手机利润。并且利润最高的10大手机型号拿走了90%的利润,均为苹果和三星手机。究其原因,苹果和三星手机在高端市场占据绝对优势,国产手机除华为等少数产品可以进入高端市场外,其余都在中低端市场拼杀,竞争激烈且利润率低,这意味着国产手机在质量提升和市场跃升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尤其是通过高品质产品进入高端市场,打破苹果和三星的垄断。

还有一个让人忧虑的是国产手机的生态系统建设,尽管借助互联网的优势,国产手机迅速崛起并在模式等方面不断创新,但是在最为关键的芯片(硬件)和操作系统(软件)方面当前仍然受制于人,苹果正是凭借强大的生态系统牢牢把控着市场与产业发展并获取高额利润,三星在硬件方面也是产业的翘楚,而国产手机除了华为在积极进行布局之外,整体上还没有建立属于自己的生态系统。受美国禁售的影响,在今年二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Top 10厂商中,中兴通讯出局(一季度中兴排名第九)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当前,手机产业的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竞争也日趋激烈,除了市场占有率之外,强大的产业发展后劲和更高品质的产品才能更有生命力,我们期待华为们能够有更好的表现,真正实现对苹果的超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