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安徽省池州市率先实施基层党建标准体系

2018-08-16 11:11:2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打造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池州样本”

安徽省池州市率先实施基层党建标准体系

编者按 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去年4月,安徽省池州市委制定《关于推进全市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意见》,决定从2017年开始,实施全市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全域推进、全面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围绕全面提速、全面过硬的目标要求,突出对标建强、示范带动、整体提升,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凝聚起推动池州市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 本报记者 李 辉

“通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我们狠抓自身建设,扎实开展创建工作,村级党组织面貌焕然一新,全村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在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马衙街道灵芝村党群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史继文向中国质量报记者介绍说。像灵芝村一样,安徽省池州市农村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统领,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全市农村领域基层党组织的达标率为81.02%。

去年,安徽省池州市在全国率先建立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体系,实现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建设全域推进全面提升。该标准体系共分7个子体系,161项标准,涵盖了农村、街道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学校系统、国有企业、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7个领域党组织,对应不同领域的基层党组织。在内容编排上,每个子体系均按照组织设置、班子建设、党员管理、组织生活、工作载体、场所建设、制度机制、工作保障8个模块设置标准项目。标准体系的实施有力地推动了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提升了该市基层党建的“红色气质”。

顶层设计,高位推动是池州市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鲜明特点。2017年4月11日,池州市委下发《关于推进全市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意见》,决定从2017年开始,实施全市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全域推进、全面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围绕全面提速、全面过硬的目标要求,突出对标建强、示范带动、整体提升,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均衡发展、齐头并进。市委书记王宏,市委副书记、市长雍成瀚等市领导深入党建工作联系点调研指导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提出工作要求,推动工作落实。该市坚持程序化控制、持续化改进,形成“目标-落实-效果”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模式,使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形成持久的推动力和落实力。

“一行业一特色、多领域多亮点”。池州市遴选7个领域24个党组织先行先试,探索经验,打造示范点。全市考核命名1300多个“示范型”基层党组织,强力带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水平的整体跃升。

安徽五洋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是池州市非公企业领域的基层党组织标准化示范点。董事长熊荣光在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采访时说:“通过努力打造‘同心聚力、四融创新’的党建品牌,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主抓手,与生产经营、企业文化、群团工作和社会责任相融合,使企业党建工作由虚变实,由软变硬。”

坚持标准引领,传承红色基因。池州市共有学校313个,其中市属学校6个。该市强化上下联动压责任,强化分类指导抓重点,强化载体建设提水平,全面推进学校系统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在全市学校系统开展“一校一品”创建活动,提出到2018年学校系统基层党组织全部完成达标创建,各学校全部完成党建品牌创建的“双百”目标。目前,全市学校系统75.5%的党组织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70%的学校创建党建品牌。

“社区党支部按照‘一社区一品牌一特色’的工作思路,创新活动载体,‘春雨烟柳’先后培育了‘业主委员会党支部’、‘党员示范楼栋’、‘圆梦微心愿’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党建工作品牌和特色亮点。” 贵池区池阳街道烟柳园社区党支部书记汪绍琴向记者介绍说:市委组织部领导帮助我们理清思路,确定了“春雨烟柳”这个党建品牌,使我们社区党支部的硬件、软件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池州市工商质监局既是标准化工作管理部门,也是机关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不仅全程参与了池州市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体系的构建,还积极开展“党建+机制建设” 打造学习型党组织,“党建+市场监管”打造创新型党组织,“党建+社会责任”打造服务型党组织,“党建+品牌行动”打造标兵型党组织等一系列生动实践。

为了把工作落实落细,池州市围绕基层党建经常性工作,以应知应会应做的基本内容为重点,编写7个领域《全市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指引》系列丛书,收录基层党建重点工作流程图22个、常用党建类文书32份、基层党建基础知识50个等,突出实践操作。该市以全省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信息管理平台建设试点市为契机,全市4300余个基层党组织全部完成网上申报及审核,充分运用标准化信息管理平台进行网上调度,通过“线上申报”与“线下核查”相结合方式,精准高效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工作,达标率达到70.78%。

推动“六统一”强规范的“阵地建设”是池州市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亮点工程”。通过发布实施统一规范的建设标准,对活动场所外观和内部设施,主要是标牌标识、党群服务中心(为民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档案台账、终端站点、宣传栏等六大类统一规范,编制《全市基层党组织标准化活动场所建设规范手册》下发至各级党组织,“一盘棋”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

池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杰华在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采访时说,通过全域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就是要突出“政治功能”主线,夯实党建工作根基;坚持“服务中心”任务,激发脱贫内生动力;用好“示范典型”镜子,拓宽党建工作路径;狠抓“支部细胞”建设,实化党建服务载体,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水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