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商战输赢拼什么

2018-08-14 10:40:5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人民日报近日在海外社交平台发文,表达“欢迎谷歌重返中国大陆”之意,引发强烈反响。百度总裁李彥宏就此在朋友圈作出“如果谷歌回归中国,我们有信心再PK一次,再赢一次”的回应,让事件带上了一点火药味,也因此更具观赏性了。

不过,从这几天的舆论风向来看,占据主场之利的百度似乎并不被看好。有人认为,谷歌到底真来假来还未可知,而且其没有任何示战的意思表示,百度却虚挑战事,似大敌当前,反倒给人一种心虚胆怯、缺乏底气的感觉。也有网站看热闹不嫌事大,让网友预测“战事”输赢,结果显示接近8成的人认为百度会输。至于百度股价在人民日报发文当天下跌8.71%,则反映出资本市场的直观态度。

当然,那些不看好百度的人并非只是感情用事,他们有自己的理由。比如,有人拿“价值观”说事——选定关键词诸如“雪白”“嫩滑”等,对比百度和谷歌的搜索结果便可窥一二。根据网友晒出的截图,多数情况下,百度搜索结果中排名靠前的多是穿着清凉的比基尼美女图片,而谷歌更多为雪景、美食图片。于是,有网友感叹:“这就是百度的价值观,比之谷歌,高下立见!”

但业内人士对此类对比另有看法——搜索结果大多反映的是用户喜好。比如,用英文搜索英文词汇hot,谷歌显示更多的是身材火辣的女性,而百度显示的则多是单纯的火及与之相关的东西。显然,搜索结果与不同语言使用习惯下的用户点击量有关,不涉及搜索引擎和平台的价值观。不过,就像前文提到虚挑战事暴露心虚一样,百度面对这样的瞎起哄本应不予理睬、一笑而过,但它却紧张兮兮,快速对搜索结果进行人工干预(现在再搜“雪白”“嫩滑”等词汇,内容已经与谷歌相差无几),而这却恰恰是其价值观有问题的表现。

人工干预搜索结果,是网络搜索引擎的大忌之一。事实上,百度不被看好,一个重要原因是其曾热衷于搞竞价排名,而这就是人工干预搜索的典型表现。2016年发生的魏则西事件和血友病贴吧事件,暴露出竞价排名的社会危害,也让百度背上了唯利是图的名声。尽管之后百度在监管部门的监督下进行了整改,竞价排名的问题有所收敛,但民众对其价值观的质疑并未消除,其不良社会形象亦难扶正。

形象口碑不佳之外,百度相比谷歌在技术实力上也有明显劣势。这是比价值观更大的问题。有学者称,2010年谷歌退出中国以后,百度在搜索领域基本没有对手的情况下占尽市场好处,但百度因此也被“利”字迷住了双眼,在各类业务水平上进展甚微。反观谷歌,则走着一条不同的路:从互联网搜索、安卓系统到AI技术、云计算等领域,一直投入研发,并已经能够提供大量基于互联网的全球领先的产品与服务。谷歌的发展,更像是经历着一次又一次的“进化”,已与百度不可同日而语。

如此种种,并非真的“唱衰”百度,而是想借此提醒:因垄断导致过于安逸,使百度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缺少了对风口的判断力,而谷歌作为强劲对手要重返国内市场,它带来的压力绝不可小觑,如果认不清形势,空怀“刻舟求剑”式的自信,是很危险的。其实,从更长远的角度看,谷歌回归对于百度及中国的用户来说最终是一件好事。只有充分的市场竞争,才能让企业不断改进技术,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用户也将从中受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