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深圳市以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08-10 10:49:4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高新产业集群化 检验检测紧相随

深圳市以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近日,深圳市光明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宏彬一行赴深圳市检测院、深圳市药检院开展调研。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党组书记、主任邝兵指出,通过建设市药检院光明分院项目,一方面能与中山大学(深圳)医学院强强联合,另一方面能抢占新药研发、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临床试验研究制高点,带动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为光明新区科学城建设及新区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王宏彬高度肯定市检测院、市药检院近年来在支撑政府监管、服务产业研发和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他表示,两个院的相关工作为科学基础设施建设、重大科学装置群的设立、基础研究到应用领域搭建了检测平台,从现实意义上来讲,光明新区需要类似市检测院、市药检院这样的技术平台,支撑光明科学城的建设。深圳市检测院应加快光明实验室建设进度,着重提升石墨烯、新型显示等领域检测服务水平,与光明新区的企业实现协同创新、融合发展。

如何让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更稳健,深圳市将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列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2017年深圳市已正式启动十大生产性服务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包括国家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医疗器械检测和生物医药安全评价中心、绿色建筑性能质量检测认证平台和深圳市产业计量基础公共技术等。今年,深圳在推进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更是不遗余力。比如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环保、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布局一批质量基础设施;加快推进环保产品、光伏发电系统等国家级质量检测中心建设;积极争取电动汽车电池及充电系统、核电两个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和激光、电动汽车、电力仪器仪表3个广东省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落户深圳市。为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6月,深圳出台《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规划(2018-2020)》,行业人士认为,这是深圳市加快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的标志性政策。该规划有五大主要内容:一是完善计量测试服务体系。重点建设国家电动汽车产业计量中心、智能计量服务云平台等项目。科学规划全市量值传递溯源体系,建立一批急需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鼓励共建公共计量实验室和计量技术公共服务平台。二是全面提升标准水平。加快推进深圳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国家级服务业标准示范区等标准化基地和示范区建设。在5G移动通信、石墨烯、VR/AR、高端医学影像等重点领域加强关键技术标准研制。三是完善检验检测认证体系。提升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船舶大气污染防治、细胞治疗、新型平板显示等新兴产业检测认证支撑能力。加快检验检测认证国际化步伐,加强与港澳检测认证机构、高校、科研院所的紧密合作,强化深港澳检验检测业务交流。四是加快推进集聚区建设。重点推进光明新兴产业检测、罗湖区金银珠宝玉石产业综合服务、南山区国际化高端检测机构建设、坪山区高科技园区服务平台建设等项目。五是深化质量基础设施融合发展。结合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战略,探索开展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示范。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积极推进质量技术资源、信息资源、人才资源、设施向社会共享,开展一站式服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