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京津冀协同发展卫生技术培训标准化建设与认证示范区启动会在北京召开

2018-08-08 10:41:5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京津冀协同发展卫生技术培训标准化建设与认证示范区启动会在北京召开

给人民更美好的生活体验

本报讯 (记者丁 莹)京津冀三地将优选卫生健康领域具备一定基础、行业急需的项目,开展卫生技术培训标准化建设和认证示范区试点工作。到2020年,启动和开展10项卫生技术培训标准化建设与认证项目,10项人员和机构专项技术服务能力评定与认证,初步建立卫生人员能力和机构技术服务能力标准化建设体系。

这是记者从日前在北京召开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卫生技术培训标准化建设与认证示范区启动会”上获得的消息。此次会议由北京市卫计委、天津市卫计委、河北省卫计委、人民卫生出版社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和卫生健康观念增强,人民群众对卫生健康服务的需求持续增长,并呈现出多层次、多元化、个性化的特征。通过逐步开展卫生技术培训能力的标准化与认证建设,提升卫生健康领域的培训能力,不断提高医疗卫生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和医疗卫生机构的技术服务能力,精准对接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的卫生健康需求,是提高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服务水平、服务质量,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满意的医疗服务的有效途径。

启动会上公布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卫生技术培训标准化建设与认证示范区的组织机构和各专项委员会专家名单,成立了京津冀卫生健康服务标准化建设与认证委员会,主要成员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祖泽,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柏礼,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希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北医科大学副校长、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主任委员张英泽,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药科大学学术委员会主席王广基,中国科学院院士、暨南大学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院长苏国辉以及京津冀地区知名专家、学者。委员会将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对示范区发展规划、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实施方案给予意见和建议,指导示范区项目工作开展。

有关专家表示,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卫生技术培训标准化建设与认证示范区建设,将建立标准化与认证培训体系,不断提高培训师资和培训机构的培训能力;通过更高等级的能力水平评定,不断提高在职人员的专项技术能力;不断提高卫生医疗健康机构专项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推动卫生科技企业技术能力标准化建设。同时,以已经具备技术准入资格的卫生健康技术人员、卫生医疗健康机构为项目试点,以制定标准、技术培训体系的标准化建设和能力评定与认证为抓手,推动标准化培训体系建设,切实提高医疗卫生人员的技术水平和医疗卫生机构的技术服务能力。

国家认监委认可监管部副主任葛红梅在以“加强认证体系建设、推动卫生健康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报告中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卫生技术培训标准化建设与认证示范区建设提出3个建议:坚持创新引领,在遵守认证认可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在认证标准与认证模式上进行大胆创新,不要照搬现有的认证制度,要满足医教改革与市场发展的实际需求;坚持质量第一,选择部分专业领域先行试点,边试点边完善边推广,注重认证有效性,不断提高相关方对认证结果的认可度;做好顶层规划,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相结合,建议适时在全国认证认可部际联席会议机制下,国家认监委和卫生健康委联合就加强卫生健康领域检验检测认证体系建设做出一揽子规划部署。

北京市卫计委副主任郑晋普、天津市卫计委副主任杜洪印、河北省卫计委副主任徐春芳分别介绍了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工作情况及示范区建设相关工作情况,并表示将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卫生技术培训标准化建设与认证示范区建设予以全力支持。

据了解,此次会议设立了全科医师培训标准化建设与认证、细胞技术能力标准化建设与认证等5个分论坛,成立了全科医师培训标准化建设与认证委员会、细胞技术标准化建设与认证委员会和小儿推拿标准化建设与认证委员会。

此次启动会标志着京津冀医疗卫生服务、人才培养激励协同机制的建立,未来将进一步整合区域和国家优势教育培训资源,以提升卫生人员能力和机构技术服务能力为核心,以岗位胜任力为重点,以能力标准为依据,以评定和认证为抓手,全面提升京津冀地区医疗卫生技术服务能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