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坐便器水效标识全国实施启动日活动在兰州举行

2018-08-06 09:58:5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每年可望节水八亿立方米

坐便器水效标识全国实施启动日活动在兰州举行

本报讯 (记者徐 风)8月1日,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主办的坐便器水效标识全国实施启动日活动在甘肃兰州市居然之家卖场举行,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国家认证认可监管部门以及坐便器生产、销售企业、检测机构等各方面代表参加活动。

据悉,自今年8月1日起,凡是纳入水效标识实施目录的坐便器产品,需在出厂前或入境前粘贴水效标识。据测算,坐便器作为第一批实施水效标识的产品,所有坐便器达到水效标准,每年可节水8亿立方米,折合税费超过40亿元,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

据介绍,2017年9月,国家发改委会同水利部、原质检总局发布了《水效标识管理办法》,标志着我国用水产品建立起了水效标识管理制度;2018年1月,国家发改委会同水利部、原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水效标识的产品目录(第一批)》以及《坐便器水效标识实施规则》。坐便器作为第一批实施水效标识的产品,备案工作已于今年3月启动。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被授权为水效标识备案机构,承担水效标识备案管理、咨询等服务支撑性工作,对产品质量进行核查,确认企业提供质量检测报告的真实有效性,只有符合相关产品质量标准的用水产品,才允许企业开展备案,粘贴水效标识进入市场。目前已有776家坐便器企业完成线上注册,备案坐便器型号5449个,涵盖普通坐便器和智能坐便器两大类。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水效标识管理中心已经全面实现无纸化备案,备案流程精简,备案模板加入自动校验功能,帮助企业提高备案准确率和效率。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已发布的水效强制性国家标准8项,其中坐便器产品水效分为3级,水效1级用水量最少、水效等级最高,3级则是坐便器产品水效的市场准入值。另据了解,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还将逐步推动各类用水产品水效标识的实施。水嘴、洗衣机、净水机等生活用水产品也将陆续被纳入产品目录,未来还将逐步拓展到商用产品、工业设备及灌溉设备。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将联合市场监管总局等相关部门制定市场监管和实施效果评估方案,组织水效标识专项检查和市场监督抽查,不断完善水效标识市场监管体系,重点检查未标、虚标、网上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水利部希望生产和销售坐便器产品的企业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推广节水技术、产品和装备,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加快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促进水效提升,淘汰技术含量低用水浪费的产品和企业。认证认可监管部门将通过水效标识制度和节水认证制度,推动我国节水产品技术进步,提高产品的节水水平,并对社会大众建立节约水资源的绿色消费理念发挥积极的引导作用。

据了解,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水效标识管理中心联合居然之家集团,将在全国门店范围内继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水效标识宣传推广工作和针对消费者的水效标识问卷调查活动。根据有关要求,坐便器产品的销售者应当建立并执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验明产品水效标识,不得销售应当标注但未标注水效标识的产品,不得伪造或者冒用水效标识。

据介绍,通过水效标识,消费者不仅可以了解产品的用水性能信息,还可以通过扫描标识上的二维码,进入水效标识信息平台,获取该产品的水效参数、水效备案编号等更详尽的信息。消费者如果发现企业伪造、冒用水效标识或者未粘贴水效标识,可以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举报,一经发现将会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企业进行处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