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安徽滁州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不断完善监管措施

2018-08-03 11:19:4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安徽滁州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不断完善监管措施

加强获证企业事中事后监管

□ 何 磊

为促进获证企业加强质量管理,持续、稳定生产合格产品,安徽滁州市质监局今年以来坚守安全底线,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不断完善监管措施,强化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事中事后监管工作。

滁州市共有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220家。该局全面实施“分类监管”,部署各区、县对辖区内获证企业实施分类,将企业分为AA、A、B、C4类,对10家AA类企业实行信用监管,对70家A类企业实行责任监管,对120家B类企业实行常态监管,对20家C类企业实行加严监管。同时,印发《滁州市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分类监管实施方案》,明确分类监管工作目标、依据和实施步骤。将实施生产许可证企业分类监管作为2018年产品质量监督工作的重点任务,切实加强领导,确保组织有力、部署周密、落实到位。另外,注意发现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总结有益经验,并及时上报,保证分类监管制度边实施、边完善、边提高。

为掌握获证企业生产经营信息,滁州市质监局专门抽调人员建立健全获证企业信息档案,把获证企业营业执照、生产许可证、分类监管通用规则、巡查记录、年检报告收集起来,实行“一企一档”,为事中事后监管提供信息基础,让监管人员对全市获证企业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一目了然。

滁州市质监局采取“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按照10%的比例对全市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开展专项巡查工作。执法人员根据《安徽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办法》,采取查阅资料、现场核查等方式,重点查看企业生产许可证标识标注情况、获证后生产条件变化情况、产业政策执行情况、原辅料进货验收情况以及出厂检验情况等。经查,大部分获证企业能持续保持获证能力,部分获证企业已停产,部分获证企业存在着原辅料进货验收要求不严、出厂检验记录不全等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该局要求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对于停产企业,一旦发现其恢复生产,要及时开展执法检查;对于发现问题的企业,要督促其按期整改。

督促获证企业按时年审,并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提交自查报告,要求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结合企业提交的自查报告对获证企业进行资料审查。对于资料审查中发现存在问题或可能存在问题的企业,需要组织人员到企业进行实地检查;同时,核实获证企业生产许可证书副本,了解企业接受监督检查情况。根据企业存在的问题,依法对企业进行处理。

根据全省产品质量风险监控工作座谈会要求,滁州市质监局监管人员不断强化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管理,多措并举实施全面质量监管,有效防范化解产品质量风险。上半年风险监测不符合产品共22家企业的29批次,其中,儿童玩具19批次、电动车充电器7批次、童床1批次、密胺餐具1批次、建材1批次。该局及时召开风险检测信息分析会,组织专家进行研判,并将信息通报到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要求各地对上述企业实施加严监管,对问题产品实施召回。

今年以来,该局依法查处制假、售假、冒用、无证生产、销售等违法行为,营造一个公平有序的生产环境。监管人员在“双随机”抽查中发现南谯区某食品包材企业涉嫌无证生产,立即责令南谯区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人员对该企业立案调查,同时,督促企业尽快申请取得生产许可证;对天长市某家不具备生产检验能力电线电缆企业,责令天长市场监管局依法吊销其营业执照,并提请安徽省质监局注销其生产许可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