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北石家庄深泽县质监局全力提升地方特色产品质量

2018-07-27 10:55:1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一头“守底线” 一头“拉高线”

河北石家庄深泽县质监局全力提升地方特色产品质量

□ 李小松 通讯员 焦 强

今年以来,河北省石家庄市深泽县质监局在工作中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突出职能优势和技术优势,打好“技术牌”,念好“服务经”,以产品质量为抓手,一头“守底线”,一头“拉高线”,全面加强产品质量监管,全面开展产品质量提升。

“‘守底线’是我们的传统职责,不能减弱,要以严格的监管倒逼质量提升,同时,也要在守底线的基础上,着力‘拉高线’,相互促进主动作为。”深泽县质监局局长李小松用辩证的方法来谋划产品质量监督工作,一方面发挥了质监部门技术优势,履行了行政监督职责,同时发挥企业主体责任,把“要企业抓质量”转变为“企业要抓质量”。

守底线 出重拳 下猛药

今年以来,该局对照质量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的薄弱环节,全面加强质量监管,多措并举开展日化行业整治工作,对制假售假行为予以严厉惩处,形成了强大震慑力,有效推进专项整治提升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该局把夜查和联合执法常态化,出台《日化打假夜间突击检查制度》,在管理区域大、执法力量少的情况下,举全局之力,成立4个夜间执法小组,由局领导亲赴一线指挥,加大夜间巡查频次,不定时不定点开展夜间突击检查,一旦查出问题,严格执行《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构成犯罪的坚决移交。平均每月组织联合执法8次以上,与公安、市场监管等执法部门协同联动,从生产、流通多个环节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打击假冒伪劣行动。

该局还畅通举报渠道。设立深泽县质监局投诉举报微信公众号,以12365举报中心及相关投诉电话为依托,及时受理群众的举报投诉,建立假冒伪劣产品的“黑名单”,实现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制定了《群众举报生产假冒伪劣产品行为的奖励办法》,提高奖励比例。

另外,该局强化舆论攻势,通过制作悬挂展牌、有线电视广播和投放户外显示屏大型广告等宣传方式,拓宽了群众参与渠道,共计制作悬挂条幅32条、广告牌21块、印制发放宣传单两万多张,张贴打击假冒伪劣日化产品的政府通告400余份,营造了共同参与打击制售假冒伪劣的浓厚氛围。

截至目前,共查处日化违法案件16起,取缔非法窝点9家,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制假行为得到有效遏制,至今未发生质量安全事件。

拉高线 强支撑 促提升

在产品质量监督工作中,该局注重强化全链条监管,综合运用产品质量监督职能手段,使质量监督与标准制修订、认证认可、执法打假等有效对接,集中力量,攥紧拳头,形成合力,综合运用市场监管手段,下大力气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在思想上聚焦、在行动上聚力,切实转变工作方式,从重监管向监管与服务并重转化,实现质量监管更有力度,质监服务更有温度。

深泽县白庄乡布艺销售网络遍布全国,是当地综合大型布艺生产基地。为进一步推动该县布艺企业创建品牌、提升质量,该局通过制定行业团体标准和探索建立行业规范两方面,加强对企业的质量监督管理,为布艺行业赢得更广阔的市场。该局多次深入企业,培训和帮助制定行业团体标准,标准草案在广泛征求布艺协会和该市标准化处意见的基础上,5月底通过专家组评审,形成正式的标准文件并在企业标准网络平台上发布。

目前,该县日化行业从单一的皂业向洗衣粉、洗衣液、洁厕灵、油烟净、柔顺剂等产品的多元化发展,该局现有的日化产品检测能力已不适应全县日化行业的发展需求,为确保日化行业整治提升和日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职能依法履行到位,对现有日化产品检验检测项目进行扩项,新增去污力、柔顺剂、洁厕灵、油烟净检测项目。并设立专门机构,招聘专业检验检测技术人员3名,抽调业务精通、责任心强的业务骨干充实到检验检测机构。现已完成包括日化洗涤产品、食品相关产品、型煤3大类46家79个批次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100%。

该局寓管理于服务,积极为企业提供特种设备技术、管理咨询。“抓质量提升,一定要抓好具体产品质量,要增强消费者的质量获得感。”河北鸿泽塑胶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该局与4家企业建立了服务企业联系点,为他们建立健全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和事故应急预案。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标准化评价工作,帮助建立完善安全管理体系。推广特种设备节能降耗技术,帮助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得到了企业的认可。

2018年是质量提升的关键一年,下一步,该局将怀揣梦想,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积极履职尽责,以扎扎实实的工作、实实在在的成效,在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实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