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石家庄高新区建设全国首个科技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创新服务平台

2018-07-18 10:37:5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石家庄高新区建设全国首个科技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创新服务平台

在科技成果和标准之间搭建桥梁

本报讯 (通讯员焦 强)为进一步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宣传推介河北省石家庄市高新区在辖区以岭健康城举行了科技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启动仪式。该服务平台是全国首个以科技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需求的服务平台。

科技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创新服务平台是石家庄高新区深入贯彻落实河北省“双创双服”活动精神和加快构建“4+4”产业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质监部门围绕重点工作和服务焦点,开展“双问计”活动的重要成果。

启动仪式上,国家机械研究总院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有关专家对平台的功能和作用进行了介绍。该平台通过引入国家级高水平标准化机构、资质和人才,从最基本的标准化基础知识入手,打通技术专家与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之间的信息渠道,让企业更便捷参与行业标准、国家标准甚至国际标准制定。

该平台包括标准在线学习、科技成果库、标准在线制定、标准新媒体、专家库等模块。标准在线学习是通过两小时的学习,了解标准化的基础知识,能够初步判断科技成果、企业自有制度文件等是否可以制定为标准、可以制定为什么类型标准;科技成果库主要整合高新区各类已有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将各类平台创新资源、企业科研过程中形成的创新成果等汇聚到高新区科技创新成果信息库,实现对提交到成果信息库的科技创新成果的免费宣传;标准在线制定是为用户提供各类标准模版,实现简易化的标准在线制定,用户可在标准在线学习的基础上,选择合适的标准类型,如企业标准、地方标准、行业标准等;标准新媒体是重点针对高新区在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领域科技成果转化技术标准及标准化的作用,制作成一系列通俗易懂视频短片,通过短片讲解的形式,降低标准化学习的门槛,让更多人快速了解、掌握标准化知识;专家库是提供标准化专家的信息查询功能,包括专家的介绍、联系方式、主要成就等静态信息和在平台中参与过科技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的材料审查工作等动态信息记录,提供专家预约服务,采用线上预约,线下服务的方式,用户首先选择专家,在线填写具体需求和联系方式,预约成功后,专家提供线下的1对1服务。

国家标准委、河北省质监局等有关领导在致辞中,对平台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平台运用、管理和宣传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参加当日启动仪式的还有科技部、市场监管总局、石家庄高新区管委会、石家庄市质监局、高新区有关部门代表、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相关企业和生物医药产业企业等百余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