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章丘铁锅现状调查记

2018-07-13 10:41:1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从“网红”到“常红”必须靠质量

——章丘铁锅现状调查记

□ 陈梦竹

今年年初《舌尖上的中国3》开播后,山东章丘铁锅一夜之间火遍全国。但近日,多家媒体曝光,章丘铁锅从“一锅难求”到突然“遇冷”,产品纷纷出现了滞销,很多跟风的家庭小作坊也相继关门。对此,笔者来到山东章丘实地探访章丘铁锅的现状。

“章丘的铁锅”不等于“章丘铁锅”

章丘区出租车司机侯师傅说:“平时俺家做饭一直用铁锅,但是并不知道俺们章丘的铁锅有什么特殊之处。家里买的时候很便宜,现在居然炒得那么贵。据说正宗章丘铁锅已经排满订单了,所谓的遇冷应该是指非正宗的章丘铁锅。”他觉得,村民们打铁锅是为了生计,哪个村子都有打铁锅的,赚不到钱也就不打了。

“正宗的‘章丘铁锅’就一家,在相公庄,但是章丘的铁锅却到处都是,只要是章丘人打出来的锅都是章丘的铁锅。”一家连锁旅店的张老板告诉笔者:“我是章丘本地人,以前,我也没听过章丘铁锅,自从上了电视我老家普集那边也突然冒出许多打铁锅的,不过章丘铁匠确实有名。”他还表示,前段时间,整个章丘都是铁锅。但是没有品牌的铁锅大伙儿不愿意买,当初想“蹭热度”的村民发现“不值钱”了,渐渐地打铁锅的兴致不高了。

曾经做过一段时间代理商的张老板说,现在100多块钱就能买到铁锅,因为偷工减料很多,不是一锤一锤地打出的锅的形状。“正宗铁锅早就排满订单了!我买铁锅的时候,托关系还等了1个多月,那真是货真价实,一锤子一锤子地敲出来的,而非正规的小作坊生产的粗制滥造、以次充好的铁锅差得远了。”

打“纯手工工艺”牌的未必是真手工

笔者暗访发现,顶着3万6千锤的噱头销售炒作、价格投机、机器冲压冒充手工锻打等现象充斥市场。

7月1日上午10点,在相公庄镇河庄村。笔者还没进村,就有两个骑自行车的中年妇女在得知是来买锅后热情地引导出租车司机进村。刚进村口,就听见“铛铛铛”敲击铁锅的声音,越往里走声音越小。村庄主干道墙面上贴满了正宗纯手工铁锅的广告,路旁都摆放了印有“舌尖上的中国”作为宣传亮点的包装,还留下了微信和手机号码。

村口有间大院子,院内3、4名工匠正在锻打手工铁锅,一锤一锤的打铁锅声清晰可辨,地上摆了几个崭新的铁锅。随后,一路前行,没有听见打铁锅的声音。按照广告上的路标指引,又来到另一家。这家人很朴实,大爷和大妈在交流过程中不愿意透露个人信息。笔者询问如何挑选到质量好的手工铁锅,“铁板和铁板的质量不一样,但一般来讲砸的越密实越不容易生锈。”大爷说,“但是,现在很多家庭作坊是用机器把原材料轧出形状来,再锤打抛光,通过这种方式制作出来的铁锅看起来跟手工制作的几乎无差别。”

大妈表示,在章丘铁锅没有上电视节目之前,村里只有几家小作坊生产,那是为了生计。火了之后,突然增到了几十家,会打的、不会打的都加入到了制铁锅队伍中,不过现在又恢复到了以往的平静。“章丘铁锅的名声走下坡路,是因为偷工减料、急功近利的太多了,手工打的少,大多都是机器生产。不少外地生产的铁锅打着章丘铁锅的商标卖出去,破坏了市场。”大妈说。

据介绍,很多消费者都进行实地考察确定是纯手工做的,才敢放心购买。“那些非手工制铁锅的作坊得不到消费者信任。”大妈坦言。据悉,这家工厂生产的铁锅300~700元不等,与正宗铁锅价格相差无几,价钱也是从今年2月份上电视后飞涨起来的。“现在手工锻打的铁锅都是这个价。”

重视质量的章丘铁锅依旧有销量

“相关部门让没有生产经营手续的进行办理,我们家前几天才拿到营业执照,商标也注册了。”大爷边讲边指着营业执照,上面显示的日期是6月22日。“还要求进行材质检验、提供质监局的检验报告。质量好才能获得消费者信赖,以后,我们还会建立自己的品牌,包装上要写厂址、地址、商标、联系方式等信息,以前没有生产厂家、统一用‘舌尖3’作为宣传亮点的包装将被取代。”

“我们家的铁锅都是一锤一锤实实在在砸出来的,质量在这里摆着,质检报告、营业执照都有,不愁销路,不愁订单,我们对得起良心,对得起消费者。”大爷骄傲地说。

笔者来到位于章丘百脉泉街明水唐人中心刚开业没多久的臻三环铁锅店。当天,在《舌尖上的中国3》中提到的工匠王立芳的孙子王庆飞也在店里,他告诉笔者:“我们的品牌已经火了9年了,《舌尖上的中国》开播之前就有名。目前位于章丘龙山工厂的铁匠已经达到150余人,自开播以来人员涨了近一倍。现在,有些锅经常断货,需要提前预定,我们是付款后15天内发货。”

维护品牌需要长期的质量坚守

日前,济南市章丘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严格的整治规范行动。据该局副局长夏邑军介绍,经过前期对铁锅加工业户的逐户检查,以及对无证经营业户的清理整顿,目前全区经注册登记取得营业执照的铁锅加工业户共有47家,这些业户均已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了公示。在这47家铁锅加工业户中,已具备主体经营资格并使用二维码追溯系统的铁锅加工业户有23家,其余的24家已取得营业执照,但其产品还需经过有资质的检验机构检测合格后,方能列入二维码追溯系统进行监管,手续完备前是不允许对外销售的。

章丘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苏长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4月份,“章丘铁匠手工艺行业协会”已登记成立。经章丘区政府授权,该协会正在积极筹备注册申报“章丘铁锅”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中国质量管理专家、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温德成表示,打造任何一个品牌都需要长期的质量坚守。若一味地蹭热度,走“短平快”道路,品牌终究无法持续,不能长久,半年凉了是正常现象。央视报道这件事是对工匠精神的肯定和认可,生产企业也得到了回报,价格由百元涨到千元。温教授说,获得消费者认可和信赖,品牌才会更持久。目前,铁锅市场虽然小众,但仍然受到部分人青睐,赢得这部分人的“芳心”就有市场,而取得认可的关键最终还是质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