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好品牌要有“产业情怀”

2018-07-10 11:04:5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好品牌要有“产业情怀”

施耐德电气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积极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近日,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施耐德电气)与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等领域开展充分合作。

而在此前6月13日召开的“2017~2018年度知识产权保护十佳案例发布会”上,施耐德电气凭借其在“东莞市格雷诺电气有限公司、东莞市铂尔电器设备有限公司、刘朝根假冒注册商标案”中与相关执法、司法机关的积极协作以及对诸多复杂法律问题的积极探索实践而受到表彰。

作为一家法国电气百年品牌老店,施耐德电气近年来是如何稳步推进知识产权保护的?在品质革命和消费升级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其如何以更高标准引领行业可持续发展?

连续5年获殊荣

结合“2017~2018年度知识产权保护十佳案例”,施耐德电气副总裁、大中华区总法律顾问兼合规官赵晓雪表示,该案中涉及的产品制造具有特定的安全、技术要求,使用假冒注册商标的产品,可能带来严重的用电安全隐患。

同时,案例中假冒注册商标的行为模式具有特殊性,虽然部分产品为从施耐德电气处采购的正品,但被告人自行组装的行为不在施耐德电气的质量控制体系管控范围内,损害了施耐德电气注册商标的来源识别和质量保证功能。对该种行为刑事违法的认定,为今后此类案件的查处和审理,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对类似的违法犯罪行为起到了警示和震慑作用。

赵晓雪说,这是施耐德电气连续第5年获此殊荣,也是对施耐德电气稳步推进知识产权保护的所作出努力和实践的认可。同时,也肯定了施耐德电气在提供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同时,以数字化手段赋能客户关爱体系,积极推动品质革命和消费升级的创新举措。

“假冒商标的注册形式具有一定特殊性,加大了办案难度。”施耐德电气方面称,该案凸显了各级政府、各个部门在打击商标侵权行为上的大力支持。应该说,随着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持续完善,以及执法力度和保护意识的提升,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全面加强并取得重大进展。中国市场营商环境的日益改善,与施耐德电气知产保护取得的进展和成绩紧密相连。

构建良好生态

据介绍,在支持中国政府和执法机关打击违法侵权行为工作的基础上,施耐德电气也成立了自己的专业打假委员会,整合企业内部资源,从线索推送到案件合作,再到谋求社会共治,施耐德建立了严格的组织管理体系。

面对侵权线上线下一体化、区域分布碎片化、产销分工精细化、物流和支付信息化、违法行为组织化等新趋势,创新驱动发展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需求更加迫切。

为此,近年来,施耐德电气致力于以创新策略,稳步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例如通过数字化手段,帮助客户和广大消费者通过多种渠道,更加轻松、便捷地识别和购买施耐德电气正品。目前,施耐德电气提供电脑访问、电话查询、手机扫描、物理自检4种渠道来查询产品的防伪信息。

施耐德电气中国区副总裁、公司事务及可持续发展负责人王洁表示:“施耐德电气非常重视数字经济时代下,技术发展和创新带来的挑战和机会,不断强化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并携手政府相关部门以及行业协会,共同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秩序。”

在研发能力和专利意识方面,施耐德电气也有着出色的表现。赵晓雪说:“中国是施耐德电气专利产出的重要部分,每年专利申请数量占其全球申请数量的近1/3,且多以发明专利为主,这也契合了施耐德电气的中国原创(China for China)战略。在此愿景下,我们希望能够大力推动本地的自主创新,同时也在数字化创新方面加快产品的迭代,将施耐德电气产品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据悉,截至目前,施耐德电气全球有效专利数量接近2万,而在中国申请的专利数量超过3000个。

助力产业与社会可持续发展

除了以数字化赋能多领域,作为全球能效管理领域的领导者,施耐德电气在住宅、楼宇、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及工业等应用领域,实现绿色智能与节能环保方面,同样拥有强大的市场能力和产业情怀。

王洁表示,绿色发展是中国的发展理念,在制造业升级过程中,如何实现绿色,以绿色为发展目标,施耐德电气积累了丰富的管理与实战经验。

例如,此次施耐德电气与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签署协议后,双方将依托施耐德电气在先进经验、技术、产品和服务的优势,以及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在政府、行业组织、大学和研究机构的资源和平台优势,共享和互补,为促进中法两国产业界共赢发展贡献力量。

据悉,未来,双方将就以下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共同推进“中法现代产业合作伙伴”发展,为产业界良好互动创造有利条件;共同推进“绿色制造合作伙伴倡议”相关活动,带动中国工业领域的绿色化水平提升;创建绿色制造示范项目,打造行业标杆;开展绿色制造领域专题研讨会,拓展产业界合作空间;通过开展培训项目,传播工业绿色发展先进理念和知识,培养企业在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方面的专业团队和人才;共同推动职业教育,培养发展先进制造业所需的高技能人才。

“我们希望能够跟工信部一起,联合开展技术培训、标准制定、标准互认、知产保护等,共同推进项目不断向前发展。”王洁说。

记者了解到,作为法国老牌工业巨头,施耐德电气有着悠久光辉的历史,1836年由施耐德兄弟在法国建立。在涉足钢铁业、重型机械业、轮船建造业、武器制造等行业后,施耐德电气逐渐将业务范围扩大到发电和电气设备领域,并在几次大型战略并购后确立了以电气化为核心的主营业务线。在中低压配电、关键电源等领域,施耐德电气长期保持行业第一地位。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