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广东省政府发布《广东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方案》

2018-07-10 10:37:4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创新机制 积极探索 先行先试

广东省政府发布《广东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方案》

本报讯 (记者沈 洪)日前,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广东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试点方案提出,着力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创新工作机制,大力支持和培育团体标准和企业联盟标准,以先进标准体系助力广东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等方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为全国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提供试点经验和示范引领,为实现广东“4个走在全国前列”提供技术支撑。

《方案》明确创建目标,到2020年,构建起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社会参与、协同推进的标准化工作格局,标准的引领性、先进性、适用性明显增强,建成先进标准体系示范区、标准引领创新发展先行区、国际标准化活动集聚区、标准化治理体制现代化引领区。

《方案》围绕《中国制造 2025》、质量强省战略,在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将广东标准化工作上升到通过建立先进标准体系,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与竞争的战略层面,从强化保障措施、完善工作机制和夯实工作基础3个方面,加强了顶层设计,旨在为广东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质量发展动力。

《方案》着眼于广东现代产业布局,充分发挥标准化在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中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围绕“先进标准+”转型升级、现代制造、现代服务、现代农业和社会治理,提出构建与现代产业相适应的先进标准体系,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广东将用“先进标准+”,再激发标准化战略的活力,发挥先进标准在一、二、三产业提质增效、生产生活方式供给优化等方面的技术支撑作用,促进科技、标准和产业协同发展,全面提升标准化引领产业发展水平。

广东省质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建设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推动军民标准融合发展,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区域标准化合作机制,逐步构建起与现代产业相适应先进标准体系,深入推进标准化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先进标准有效供给能力和质量,有力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支撑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构建。

据了解,今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广东等4省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广东认真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分阶段提升标准化总体水平。今年,将着力推进制度化建设,推动建立省标准化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和“广东标准云”,实施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在部分领域开展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和“广东优质”试点示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