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成都“街头艺人”合法化 留住的是文化风景

2018-07-05 11:30:4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郭元鹏

近日,四川省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发布消息称,从4月16日起向社会招募街头艺人。经过选拔培训后,可以于本月月底在成都的指定地点开展街头艺术表演活动。负责招募的工作人员表示,街头艺人除了自己表演的成本开销外,不需要支付包括场地费在内的任何费用,还可以用打开的琴盒乃至二维码等方式,向欣赏其表演的游客寻求“打赏”。

对于“街头艺人”的态度,各地城市大不同。有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支持也不反对;有的组织执法人员进行驱离,明确表示“街头艺人”影响了城市秩序;而成都则以包容的情怀,让“街头艺人”合法化,让他们有生存土壤,成为城市一道靓丽文化风景。

每一个城市,都存在“街头艺人”,每一个景区也都有“街头艺人”。这些人的存在,是他们对幸福生活的期待,是他们自食其力的诉求。然而,由于一些城市认为“街头艺人”影响城市秩序,而不愿意给他们留下宽容空间,以至于让“街头艺人”只能是躲躲藏藏,管理人员来了,他们抱着乐器四处逃跑。等到管理人员走了,就又抱着自己的乐器席地而坐了。

在反映历史生活的电视剧里,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场景:热闹的街头,“街头艺人”依靠杂耍卖艺生活,他们尽兴的表演,围观者欢声笑语。在感到“街头艺人”表演精彩的时候,就会给予一定奖励,以表达自己的认同。也因此,在那个贫穷的时代里“瞎子阿炳”给我们留下了一段凄美的故事,这个故事一直流传至今,很多人的心头还荡漾着“阿炳乐声”,那委婉的声音,那凄凉的声音,那诉求的声音,那期待的声音,就这样成为了一个时代的文化传奇。

“街头艺人”是一种文化现象。市井需要这样的文化,这种文化不仅可以提升一个城市文化氛围、民俗氛围,而且可以活跃城市气氛。不是只有电视里的艺人才是艺人,我们的城市理应宽容草根艺人,很多优秀的文化,就是从草根文化发展演变而来的。想想往昔北京的“天桥艺人”,有多少不是从民间走向了高端?

“街头艺人”是一种生活方式。每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都不能只活在情怀里,都需要实际的生活。这些“街头艺人”也需要生活,他们热爱艺术,却不能只为艺术而活,到街头依靠艺术换取生活费用,也是积极的人生态度。城市应该包容更多“笑着活下去”的生活方式。

一味的驱赶,不如学学成都的让“街头艺人”合法化,给“瞎子阿炳”们一个自食其力的精彩人生。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