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既是赛场也是舞台

2018-07-05 10:34:3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既是赛场也是舞台

——湖南省检验检测机构混凝土结构检测参数能力验证现场操作会见闻

□ 本报记者 王融国

6月30日,一个普通的周六。

上午8时,湖南大学木工程学院工程实验楼人头攒动,有凑在一起检查携带工具的,也有提着工具箱在贴着流程表的宣传栏前仔细核对的……他们都是来参加由湖南省质监局组织的检验检测机构混凝土中钢筋间距和保护层厚度检测参数能力验证的选手。

8时30分,随着工作人员的一声哨响,测试开始。选手们两人一组,在检测台前打开测试题开始阅读、操作。25分钟的时间内,每个小组要在一个钢筋混凝土构件上的指定测区内,采用自带国产混凝土中钢筋探测仪,依据《混凝土中钢筋检测技术规程》JGJ/T 152-2008的规定,完成混凝土结构检测参数的验证工作。

20组选手都在紧张测试,有的小组在低声商量着,有的小组因意见不统一争执着,有的小组则从容地在答题纸上写写画画。

随着哨声再次响起,监考人员立即逐个将答题回收。“感觉还不错。”来自怀化市洪江市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的选手刘健告诉记者,自己从事混凝土结构方面的检测工作已经有6年时间,觉得考题不难,跟平时的工作联系很紧密。为了准备这次能力验证活动,他重新去看相关的书籍,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上都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

据了解,湖南省质监局开展此次验证工作,是为了加强检验检测机构检测能力建设,不断提高获证检验检测机构检测能力和检测人员的技术水平,确保检测数据的准确和可靠,从而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和安全。来自该省14个市州近300家取得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具有混凝土结构检测资质的检验检测机构的近600位选手参加了这次能力验证活动。

记者在操作会现场看到,参赛选手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进行检录、候场、现场操作,整个过程秩序井然。此次检验检测机构检测能力验证,既是一场声势浩大的技能竞赛,也是一个展现“质量人”形象的特殊舞台。

既是出题方、也是活动承办单位的湖南湖大土木建筑工程检测有限公司,依托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人才和技术优势,是全国最早成立的检测、鉴定专业机构之一。公司董事长赵明华教授认为,试题都是检测人员平时在工作中经常会遇到的情况,“这样的现场操作不仅是对检验检测机构和检测人员技术水平的测验,也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实战机会,更是一次绝佳的提升机会。”

活动举办方之一,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施周教授表示,量值定义世界,精准改变未来,这需要我们共同努力,重视检测行业,发展检测行业。

湖南省质监局局长周笑春表示,检测能力水平的高低和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决定检验检测机构能否高效优质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不论是政府职能部门,还是活动的承办方,抑或是参加能力验证的机构和人员,在活动的准备、实施过程中,理论水平和业务素养都得到新的提高,工作能力得到新的增强,推动了检验检测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