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江西省铅山县借助旅游标准化推进旅游业快速发展

2018-07-02 10:49:5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绿韵山水 金字招牌

江西省铅山县借助旅游标准化推进旅游业快速发展

□ 朱国林 本报记者 龚琛虎

2017年,江西省铅山县武夷山成功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名录,成为了全国第五个、江西首个具有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的景区,从此,铅山旅游步入新阶段。

江西铅山位于江西东北部,东近浙江,西接赣中,南邻福建,北望安徽。总面积2178平方公里,人口48.8万,有两个少数民族乡。走遍千山,还是铅山。铅山具有“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盛誉,亦享有茶乡、竹艺之乡、鱼米之乡的美誉,是一个茶香浓郁、山川秀美的生态之地。

为挖掘历史文化底蕴,打造当地旅游产业,铅山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想政府所想、急政府所急,主动靠前,积极配合政府工作,着力把当地建成山水园林城市的战略目标,协助制定了《铅山县标准化“十三五”发展规划》《关于加快铅山旅游崛起的意见》《铅山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关于打造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实施意见》《关于建设美食铅山的实施意见》,编制了铅山县老城区及信江两岸风貌提升规划、铅山县河口历史街区项目(河口老街)和乡村旅游总体规划等规划方案,逐步完善铅山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体系,初步形成以城市旅游为核心、重点景区为支撑、乡村旅游为辅助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将旅游业打造成当地战略性重要支柱产业,努力建设全国旅游强县。

打造精品景区,项目带动是关键。铅山县从旅游供给入手,持续加大资金、用地等要素保障力度,以项目为龙头引爆铅山旅游业裂变发展。2018年以来,当地共实施旅游重点项目12个,总投资27.6亿。努力建设龙头精品景区,单项投资达1.2亿元的葛仙山索道投入运营,总投资13.6亿元的葛仙山景区整体开发项目正全力推进,鹅湖书院鹅湖讲坛开工建设。投入7.34亿元建设总长29.7公里的县城至葛仙山旅游公路,已经建成通车,实现县内重要景点有效串联;旅游集散中心建设投入使用,优化旅游资源分配。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突出地域特色。铅山县依托自然资源、文化资源优势,以“旅游+秀美乡村”“旅游+农业”“旅游+文化”三大特色,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努力推进“旅游+秀美乡村”。根据区域位置、村庄特点、镇村规划等条件和优势资源,建设了36个精品秀美乡村示范点,大力发展“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的特色乡村旅游产业。精心举办了“恋山恋水恋乡愁 秀美乡村铅山游”2017铅山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宣传推广活动,成功推出了两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应。积极探索“旅游+农业”。依托该县红茶、红芽芋、西瓜等产业资源,着力打造武夷山红茶小镇、火田村农业小镇、安兰红芽芋小镇等特色乡村点,举办红茶节、西瓜节、红芽芋节等特色活动。大力挖掘“旅游+文化”。鹅湖紫竹林依托鹅湖书院人文底蕴,正在打造国学小镇,太源水美村紧扣畲乡风情,每年定期举办特色“三月三”畲乡乌饭节,不断丰富乡村旅游业态。

为给旅游业注入后劲,铅山县采取以产业融合扩大效益,把加快旅游业发展同发展其他产业有机结合,整合资源,实现产业融合、交错发展。大力推进旅游业与农业融合,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调优产业结构,发展休闲农业,支持“两红”产业和毛竹产业拓展旅游项目,深入挖掘茶文化,推动河红茶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发集采茶、制茶、品茶、茶文化展示为一体的茶旅项目,展现“万里茶道第一镇”魅力;积极推进旅游业与工业融合,延伸连四纸产业链,建设纸文化展览馆、手工体验馆、创意中心,扶持铅山绢扇、竹编、酿造制品等传统产品复苏,大力发展休闲食品、旅游工艺品等产业,丰富旅游产品;着力推进旅游业与文体产业融合,开发畲族歌舞、射弩、民俗节庆等传统文化项目,积极承办较有影响力的国际国内文体赛事,继续深化“万里茶道”合作,助推“万里茶道”申遗。

如今的铅山县已有江西(铅山)武夷山列入世界“双遗”,鹅湖书院成功创建4A级景区,太源水美村入选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葛仙山乡陈家坞、湖坊镇安兰村湾里、永平镇石盘渡成功创建3A级乡村旅游点等精品旅游点,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0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超100亿元,这标志着铅山旅游业发展驶上了快车道。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