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我国市场监管领域进一步创新完善监管模式

2018-06-12 10:24:5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我国市场监管领域进一步创新完善监管模式

双随机抽查全覆盖 特殊行业专人盯防

本报讯 (陈梦竹)在6月8日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中国质量报记者获得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提问的机会。记者提问:“近年来,全国各地质监、工商、食药等部门都进行了一些‘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的试点工作。记者了解到一些基层执法人员在进行特种设备安全双随机检查时,担心专业知识不够,发现不了安全隐患,导致检查效果不明显,也害怕承担责任。请问如何解决这类问题?”

马正其回答道:“你这个问题提的对!特殊的东西、特殊的商品那就要纳入到问题导向,比如说电梯,那就是每一部电梯都要严防死守,不能靠一个‘双随机’来解决它。多长时间检查一次,何时去检查,这都是需要专人来做。‘双随机’查的是一般性的商品,比如说药品,简单靠一次双随机检查就不行,因为药品需要化验很多成分,这种就属于特殊商品,需要纳入问题导向,需要专门人员监督检查。”

马正其强调,在落实随机抽查全覆盖的同时,还要坚持靶向处理、问题导向。针对当前在市场领域中存在的虚假广告、假冒伪劣商品、坑骗群众等等一系列问题,只要群众有投诉,只要群众有举报,只要监管部门发现有问题的,都要随时查处,而且要严查严处。这是为了促进更多的企业能够诚信自律,实现“良币驱逐劣币”。

“双随机、一公开”是指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早在2014年,李克强考察天津新港海关时,对这里利用电脑摇号随机确定抽检对象、随机确定检查人员的“双随机”做法,给予充分肯定,称赞这种“双随机”抽检方式是“一种创造”。要求相关部门负责人认真汲取其中的普遍性理念加以推广。

2015年,海关在进出口货物监管领域全面实施“双随机”抽检方式,并将抽检结果及时公开。同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要求在市场监管领域推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自2016年起,“双随机、一公开”连续3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马正其表示,2016年以来,各地市场管理部门都进行了一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尝试。解决了一些问题,也发现了一些难题。这次国新办专门就“双随机、一公开”举办政策吹风会,必将更好地推动市场监管模式的创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