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辣椒烘焙专用油助兴平辣椒产业升级

2018-06-07 11:14:0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商企合作推新品 产供联营提品质

辣椒烘焙专用油助兴平辣椒产业升级

□ 姜 丹 本报记者 王 梅

凡是到过陕西的人,肯定都听过“陕西八大怪”,油泼辣子便是其中一大怪。

陕西人离不开辣椒,辣椒已经成为陕西人日常生活和陕西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的人对油泼辣子情有独钟,在平时吃饭中也不乏会夹馒头吃,也就是人们所说的“油泼辣子一道菜”。拌凉菜、调凉皮、各种面食都要用到。

“秦椒”是辣椒中的佳品,素有“椒中之王”的美称。陕西种植辣椒的地方很多,位于关中平原腹部的兴平就是陕西辣椒的主要种植地区之一。兴平市从唐代初年即开始种植秦椒和大蒜,素有“辣蒜之乡”美誉。王堡村自1996年建设辣椒市场以来,经过近2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辣椒集散加工交易市场,影响和带动了兴平辣椒产业的发展。兴平辣椒及加工产品热销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文莱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颇受东南亚一带的消费者青睐。

喜食辣椒的人都知道,辣椒在加工环节的烘焙至关重要,色泽红润香味十足是对辣椒的极致追求。目前国内辣椒粉需求基本趋于炒制型,工艺大都采用旋转炒锅加油或不加油炒制,但对于炒制香型没有统一的标准,基本都属于传统的感官检测,凭嗅觉,各地域所喜欢的香型也不一样。

近年来,兴平由于辣椒加工企业小作坊多,原材料特别是食用油、添加剂使用不规范、不统一,曾在全国范围内一度出现了负面的影响,影响了兴平辣椒的声誉,也给食品安全的监管带来了一定的压力。

为了规范行业用油标准,保障辣椒产业食品安全,益海嘉里(兴平)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和秦一辣椒有限公司合作,针对兴平辣椒生产加工市场需求,历时一年时间,特别研制了辣椒烘焙专用油。

5月30日上午,在兴平市王堡辣椒市场,益海嘉里(兴平)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海皇牌食用植物调和油(辣椒烘焙专用油)上市。

“辣椒烘焙专用油的研发、推广、使用,对提升辣椒加工环节原树料的标准和品质,统一原料供应,提升兴平辣椒品质、助推兴平辣椒产业发展将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也对进一步规范辣椒生产加工企业的行业标准和操作规范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兴平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刘志鹏告诉记者。

兴平目前有60多家辣椒企业,但基本都是当地小型的民营生产企业,由于缺乏经验和先进的管理理念,无论是从研发、管理、食品安全和营销等均遇到瓶颈,难以将这一极具代表的特色产业提升到更大更广阔的舞台。

“能和益海嘉里这样的世界500强企业合作,不仅给我们兴平辣椒用油提供了更加安全的壁垒,更是搭载这样的大平台,让‘油泼辣子’这道‘菜’走上国内外的餐桌。”秦一辣椒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学敏介绍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