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儿童教育培训:想说爱你不容易

2018-05-30 10:06:5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7岁的淘淘正在上小学二年级,除了正常的上学之外,他的课外时间也是相当“紧凑”——周一晚上学钢琴、周二晚上学围棋、周三晚上学英语、周四晚上学机器人、周五晚上学奥数、周六上午跆拳道下午踢足球。

在中国,类似淘淘这样“童年”几乎都在各种“学习培训班”度过的孩子不在少数。“再穷不能穷了教育”是在中国广为流传的一句话,也是许多家长十分认同的观念,随着中国家庭收入的提升,对孩子教育的投入几乎都在成为中国家庭支出的“重点”,难怪不少人都在感叹“孩子的钱最好赚”。

中国教育学会发布的《中国辅导教育行业及辅导机构教师现状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现有中小学生1.8亿,参加中小学课外辅导学生超过1.37亿人次,市场规模超过8000亿元。其中,31.6%的家长表示“给孩子报辅导班不管花多少钱都愿意”,还有26.6%的家长“愿意拿出家庭可支配收入的一半用于孩子的课外辅导”。

各类儿童培训支撑起了一个庞大的市场,但随着市场的不断扩大,各种乱象丛生。不少家长在接受中国质量报采访时都纷纷表示,希望有关部门能先对这些培训机构进行“培训”,加强监管整顿乱象,不能让家长“伤钱”孩子“伤心”。

市场现状“三多”:

机构多花样多乱象多

“某某儿童艺术培育机构”“某某托管班”“某某学前教育”……在北京市一居民小区,中国质量报记者仔细数了一下配套商业楼的各种培训机构,结果发现有跆拳道培训机构2家、绘画培训机构2家、英语培训机构3家、音乐舞蹈培训机构个1家,国学班1家、奥数培训班1家,还有学前班培训、放学托管班以及幼儿园小小班各1家,一栋四层的小楼就挤满了各类儿童培训机构13家,成为商业楼的“主力军”。即使是在小区内,电子屏显示的各类培训机构也不在少数。

“我觉得现在的孩子可以说想学什么都能找到人教,只有想不到,没有学不到,比我们小时候幸福多了。”淘淘的父亲杨涛告诉记者,他们夫妻在给孩子选择“课外班”的时候还是经过反复比较后作出的选择。

目前,儿童的教育培训大致可以分为三大类,即学习教育培训类,就是与孩子学习直接相关的各类培训,这类培育主要是学校教育的延伸和提高扩展,比如大家十分熟知也一直火热的英语教育培训、奥数教育培训等;第二类是才艺特长类,就是以提升孩子艺术修养和挖掘体育特长等为主要目的的各类培训,这类培训与孩子的学校教育不直接关联,但可以起到辅助的作用,比如各种音乐、舞蹈、绘画以及体育培训等;第三类是兴趣类,就是不直接提升孩子的学习主要是培养孩子兴趣的培训,比如棋类、球类学习培养等。

巨大的市场吸引了众多参与者来“捞金”,结果导致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因此众多的机构也就“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带来名目繁多花样百出的培训“套餐”。“同样是钢琴培训,这家机构拿出了‘一对一培训’‘组团培训’等多个花样,每个收费不一样;另一家机构则有什么‘名师培训’‘大师培训’等不同名目,价格不同,反正最后就是希望您多交钱。”学生家长陈女士告诉记者,同样是英语培训,有外教和没外教收费也立马不同。

除了线下实体培训机构花样多,现在不少机构还线下和线上相结合,推出了网络、手机APP等新的教育培训方式,让许多家长陷入了“选择的苦恼”之中。

机构多、花样多,竞争激烈,自然就导致乱象丛生,其中最为关键是收费和培训质量。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预收费是几乎所有培训机构采用的收费方式,还有的会推出各种VIP套餐及办卡服务,也就是说“先交钱后培训”成为了市场基本原则,但不少家长都因此遭遇到了“培训机构突然跑路人去楼空”的事,蒙受损失。

相较于各种收费陷阱,培训质量更是让许多家长头疼。“同样是英语培训,这家是剑桥英语,那家是朗文英语,第三家是新概念英语,相互之间还不互认,让你只能在一家培训机构学习。”家长许女士说。学习教材、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基本上都是由培训机构确定,培训效果没有评价……许多家长对于培训的质量基本上没有任何话语权,即使很多机构误人子弟也无可奈何。

监管面临两难:

整治难维权难

张晓去年辞职后就和两个朋友办起来英语培训机构,3个合伙人加上从外面聘请的老师,从熟人开始招生,就在记者所居住的小区附近把培训班办了起来,结果开了大半年发现招生一直不理想,培训班无法盈利而作罢。

类似张晓这样的培训班不在少数。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教育类企业注册数量同比增长33.4%。由于教育培训类企业无需前置审批,企业只要去市场监管部门注册登记,就可以开始招生运营,市场监管部门是不会审查其资质的,而承担管理职能的教育部门又无法跟进数量众多的教育培训机构。部分教育培训机构还采取挂靠社会团体的方式,注册为事业单位法人、民办非企业单位,更加大了监管难度。

部分地方进行的整治工作已经说明了这一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统计,2017年以来,上海市共有教育培训机构6928家,其中有照有证的2255家,占机构总数的32.5%;无照经营的1398家,占机构总数的20.2%;有照无教育培训资质的3275家,占机构总数的47.3%。算下来,灰色培训机构占比达67.5%。

记者也在采访中发现,目前儿童才艺与学习教育培训市场上普遍存在着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师资不够、消防验收未通过、安全设施不全甚或存在大量隐患、粗暴对待孩子及家长使其权益受到严重侵犯等现象。

“没有评判标准,没有专门的监管部门进行有效的监管,市场准入门槛偏低,家长遇到问题却不知找谁投诉,这些才是问题的根源所在。”资深媒体人潘炳旭呼吁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管,特别是办学资质、师资、安全等方面要严加把控,让市场更规范,让教育回归教育本身。

对于培训机构乱象,我国今年已经开启“史上最严”校外培训机构整治专项行动——教育部与民政部、人社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4部门联合开展整顿课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此外,教育部今年也发文强调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并宣布要在全国全面清理规范面向基础教育领域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

“家长有需求、孩子有需要,重要的是把市场规范起来,让家长花钱放心、舒心;‘老师’赚钱用心、安心。”杨涛说道。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