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尚坤塬·2018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在北京落幕

2018-05-22 11:14:3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尚坤塬·2018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在北京落幕

新锐设计师为中国服装产业注入活力

□ 本报记者 郑建玲

备受关注的尚坤塬·2018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5月20日在北京落下帷幕。本届大学生时装周围绕“造梦空间”主题,共举办了近80项专业活动,包括举办毕业作品专场发布、专项展览、论坛讲堂、设计大赛、DHUB设计汇等,吸引了54所中外院校1400名优秀毕业生的参加。其中,精彩亮相的46场毕业作品发布会,主题鲜明,在挖掘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的同时,紧跟当下潮流趋势和区域经济发展特点,并大量运用新技术,为中国本土服装产业带来了无限活力。

据介绍,参与本届毕业生作品发布的院校来自北京、上海、江苏、福建、陕西、河北、天津、辽宁等地,涵盖了国内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主要地区。作为国内时尚产业生态圈中的一股新锐力量,这些年轻的设计者具有更加国际化的视野,他们关注消费市场的变化,展现的作品受到与会专家的好评。比如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毕业生作品发布会以“在民间”为主题,参赛的70余套作品,将三秦戏剧、剪纸、刺绣等民间传统文化元素融合在服装设计中之中,与不对称剪裁等相结合,并广泛应用数码印花技术,表达了“源于传统,切入生活,引领流行”的时尚文化;郑州轻工业学院易斯顿美术学院毕业作品发布会以“四世”为主题,引导学生通过与家族内几代亲属的对话,挖掘相关细节,并融入到作品中。如有的作品提取花园中绚丽花朵的颜色,以编织工艺展现特色;2018河北美术学院服装学院毕业作品发布会以“寻找发光的世界”为主题,以“青春是一场自我完善的修行”为设计理念,作品以绚丽的色彩、纯天然的染料和拙朴的做工,表达了年轻设计师努力做自己,化羽为蝶的梦想;2018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毕业作品发布会以“神秘花园”为设计主题,学生们通过对设计主旨的释读、服装市场的调研、流行趋势的剖析,将刺绣、编织、拼贴等传统手工技艺与现代现代流行色配色方案有效融合,表达了传统与时尚互动、现代艺术与科幻时空碰撞以及传承与突破创新的设计态度;2018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毕业生作品发布会以“京·韵”为主题,发布的70套作品,展现了27位设计师对“京·韵”的理解和表达。学生们从国粹京剧、北京四合院、风车、城市布局等传统文化中提取设计灵感,在服装的造型、面料、结构、工艺上进行大胆的创新,体现出了他们对传统精神的感悟、对手工精神的赞美以及对传统文化的创新性传承;厦门理工学院新丝路时尚学院2018届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毕业生设计作品发布会以“初发”为主题,意指“初生”“出发”,毕业是结束,也是更广阔天地的开始。年轻的设计师们大胆突破服装专业界限,给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表示,当前,我国服装设计人才的培育不仅需要院校付出努力,更需要整个时尚产业链推动。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创办6年来,以激励新生代设计师抓住市场脉搏为己任,积极推广时装院校教学成果,展示优秀毕业生的设计创意才华,以满足我国纺织服装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对设计创新人才的需求,在社会上的影响力与日俱增。

据悉,近年来,借助中国国际大学生时间周等这一平台,中国服装院校积极将教学成果转化为实践,为我国服装产业输送了大批设计人才,成为我国服装产业构建产学研平台的重要力量。自2014年起,河北美术学院服装学院毕业生作品连续亮相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以独特的设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好评。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现为中国纺织服装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江苏纺织服装产学研示范基地,在艺术设计、纺织服装新品开发、新材料应用、绿色智能装备研发等方面形成了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近几年共承担了2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艺术类研究项目和艺术创作项目,先后获得“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培养基地”“北京市示范性艺术类校内创新实践基地”称号。陕西服装工程学院众多优秀毕业生在国内外服装设计大赛、服装技能大赛和服装展演中屡屡获奖,成为中国服装产业的新鲜血液和发展动力。首次亮相2018年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的厦门理工学院新丝路时尚学院,将设计作品创意与服务厦门时尚产业进行了有机融合。

据悉,本届时装周不少院校在秀场中展现的作品,在设计制作的初始阶段,就获得了众多品牌、企业和面料商的赞助与支持。

本届时装周期间,还举办了以“大·声”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国际知名高校服装(服饰)优秀作品展,共展出服装作品978套、服饰作品70件,有效推进了院校间交流以及产学研合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