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四川成都率先开展特种设备使用许可智能办证试点实现“一次都不跑、随时随地办”

2018-05-22 11:13:2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打造国内智能审批服务新标杆

四川成都率先开展特种设备使用许可智能办证试点实现“一次都不跑、随时随地办”

□ 张 东

随时随地通过网上平台输入使用单位名称和注册代码,仅用几分钟便可以自助打印特种设备使用许可证……如今,随着四川省成都市质监局率先开展特种设备使用许可智能办证试点,越来越多的企业正享受到这种“足不出户、轻点鼠标”的便捷办证服务。

5月14日上午,成都市特种设备使用许可智能办证系统正式上线,并颁出首张数字化审批的特种设备使用许可证。“以前,再怎么快都得花15~20天才能领到证。如今,通过这套系统的无纸化智能自助申报、智能自动审核、用户自助打印登记证等功能,企业减少了来回跑路,减少了资料报送,节约了办事成本,真正实现了‘上线即办、立等可取’。”领到首张特种设备使用许可证的四川省农夫香食品有限公司设备管理负责人肖林说。

让企业从“跑窗口”到“点鼠标”,这正是成都市质监局大胆创新、主动作为,深入开展“审批不见面”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探索标准引领、智能控制、自主决定的便民化行政审批公共服务新模式的生动实践。

成都市颁出首张数字化审批特种设备使用许可证

破解需求端痛点

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填表难、办事慢、来回跑,一直是办证过程中企业和百姓反映的最大问题。早在去年10月,成都市质监局便聚焦问题导向,着力破解办事群众需求端的痛点,在全国创新开通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智能补办系统。按照简化优化的标准化流程,由法定要求提交4~5项申报材料、20个工作日内办结,缩短为只需提供有效期内检验合格的检验报告1项材料,几分钟内就能打印证书完成补证手续,大大降低了企业、群众的交易成本,优化了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自2017年10月以来办证效率大大提升,11月办件量达到7万件,刷新了该局单月办件量历史记录,受到企业和办事群众的欢迎,树立了成都质监审批服务新形象。

今年以来,该局对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智能补办系统进行再升级,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二维码等新一代互联网技术开发出智能办证系统,并与四川省特检院、成都市特检院等检验检测机构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进一步发挥聚合效应,打破数据壁垒。为了给企业提供多样便捷的办事渠道,该局不仅在市质监局官网、市政务服务中心官网等开设了网上智能办证通道,还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了现场智能办证终端,实现“线下”一个窗口集成服务,“线上”信息数据畅通流转。

成都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系统的最大特点在于,综合运用了标准化、智能化手段,统筹服务资源,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在智能系统全程引导和控制下,实现在线填报、在线提交、在线审查,让具备条件的用户实现“一次都不跑、随时随地办”。

据了解,需要申办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的企业,可通过网络、手机或者智能终端等,提交产品合格证(含产品数据表)电子照片、营业执照电子照片、监督检验报告电子照片等材料,在系统的智能辅助下自助完成“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表”填写和确认。系统运用自动识别、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新技术新手段,对企业提交材料的一致性和正确性进行自动识别、自动比对和在线审核。通过审核的,企业可随时随地打印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并自动办理邮寄使用标志和标志盒等手续;没有通过审核的,网上当即出具不受理通知书,并逐项说明不受理原因。

其中,系统的无人智能自动识别和审核功能最为关键。系统可以对产品合格证、检验报告等电子照片中的图文信息进行自动识别,结合相关部门的大数据共享应用,对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表中的数据项逐一进行识别和审核,及时筛选和拒绝不符合办理条件的特种设备,为智能办理特种设备使用许可提供质量安全保障。同时,智能办证系统建立了多层次的风险监控和防范体系,形成监管闭环,确保审批质量。

“不用再提交纸质材料,填表时间从30分钟变为5分钟,填表内容从39项变为10项。以前申请和领证要来回跑两次,现在一次都不用跑。”成都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提交申请到事项办结,最多不超过5分钟。以往需要20个工作日的办证周期,现在基本实现“分钟级”办理速度。

据了解,为了让群众“推门就办事”,成都市质监局窗口还在“延时服务”基础上再拓展,率先实行8:00~18:00全时服务。同时,该局还与邮政物流公司达成合作,为企业提供办件邮寄服务,进一步方便企业远程办理,打通企业领证“最后一公里”。

作为智能办证服务的主力军,网上智能办证通道更是实现“7×24小时”全天候智慧服务,企业随时随地可以上网录入相关信息,通过彩色打印机就能自助打印出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真正实现了群众办事“零跑路”,有力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推动深层次变革

实现行政审批向自我服务转变

通过开展特种设备使用许可智能审批试点项目,成都市质监局着力推动审批服务理念和方式的深层次变革,实现了行政审批向自我服务转变,为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提供了范本。

据介绍,该局通过统筹解决政府服务供给侧的顽疾和办事群众需求端的痛点,创新了审批服务改革的新思路。既推动了服务端口前移,将政府审批再造为自我服务,攻克了办事慢、随意批等顽疾,又切实帮助企业、群众解决填表难、来回跑的痛点,建立起了由办事群众自主控制申报、智能决定许可、自主决定领证的审批服务新模式。

该局还综合运用标准化思路和方法,全面提升了审批服务改革的质量和效益。把办事群众自己填表很困难,转变为让办事群众做标准化的选择题;将审批流程和审批标准程序化,彻底杜绝人为因素对行政审批结果的干扰,有效防范行政审批中的“微腐败”;将项目的基本做法,形成可复制、易推广、可操作、易考核的标准和规范,制定《特种设备使用登记智能审批规范》等,提升了审批服务改革的综合效益。

与此同时,该局大胆运用新技术服务新经济,探索建立了行政审批服务的新形态。综合运用自动识别、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将行政机关决定行政许可的旧方式,变革为办事群众自助申报智能审批的自我服务新方式,实现无纸化自助申报、随时随地受理、随时提交随时办结的数字化审批服务。

“成都市质监局依托互联网思维让数据跑起来、活起来、用起来,最大限度释放政务服务效能,最大程度满足群众办事需求,为全市智能审批改革提供了试点示范和先行经验。”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会同市质监局认真总结智能办理试点经验,梳理更多部门更多事项纳入智能办理事项清单,并制定智能办理操作指南,在政务大厅全面推广。

加快全覆盖推进

探索形成智能审批“成都标准”

据了解,特种设备使用许可智能办证系统试运行期间,将首先对电梯和锅炉这两类特种设备展开智能办证工作。下一步,成都市质监局将加快实现8大类特种设备使用许可智能办证全覆盖,让全市所有企业都可实现足不出户在家办理特种设备使用许可事项。

同时,该局还将联合省、市特检院就地设置智能办证服务区,构建特种设备审批、监察、检验、执法一体化平台,不仅让企业逐步实现“只进一道门,办完所有事”,也让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更精准、更聪明。而为了更好服务“东进”战略,该局还将携手简州新城、淮州新城和空港新城政务服务机构,设立质监智能办证服务区,为成都打造经济社会发展“第二主战场”提供一流质监服务。

为了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智能审批“成都标准”,该局还将及时总结试运行的经验及成效,不断改进和完善形成标准,制定出台《特种设备使用登记智能审批规范》、《特种设备使用登记智能审批数据规范》等地方标准,并积极争取市场监管总局的支持,形成行业标准,在全国推广成都的好经验、好做法,打造国内行政审批服务新标杆。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这是成都质监系统积极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质监的具体行动。”成都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大力推进“互联网+质量服务”,实现行政审批全程电子化、智慧化、便民化,为产业发展提供“一站式、全天候、零距离”质量服务,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推动成都经济社会率先迈入高质量发展时代。

办事群众通过智能办证终端体验快捷办证服务

成都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向企业代表和市民群众介绍智能办证流程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