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深圳市致力打造更具时代引领性的品牌战略

2018-05-16 10:22:4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高标准谋篇布局 全方位争创一流

深圳市致力打造更具时代引领性的品牌战略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品牌是企业、城市乃至国家竞争力的核心体现,是全球经济和科技竞争的制高点,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突破口和推动高质量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在全国性品牌建设的磅礴浪潮中,深圳再一次勇立潮头,交出了一份极具改革创新精神的靓丽答卷。

企业品牌发展活力强劲,2017年深圳全市商标申请量为392978件,同比大幅增长55.16%。品牌知识产权保护全国领先,有效发明专利维持5年以上的比例达86.72%,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金奖5项,居全国大中城市之首;知名品牌国际影响力显著,拥有世界500强企业7家、中国500强企业28家,培育了一批享誉国内外的知名企业。“一区一品”发展计划加快推进,内衣、服装、钟表和珠宝产业等7个区形成了知名品牌示范区;创新创意彰显“设计之都”魅力,第一个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计之都”称号,城市的“金字招牌”越发闪亮。

深圳品牌建设的成功因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市委市政府站得高、看得远以及对品牌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2003年深圳市在全国率先实施名牌推进战略,打造“品牌之都”。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市委市政府将品牌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品牌建设助推深圳经济向中高速发展、中高端升级。通过积极营造品牌发展氛围,建立健全品牌发展体制机制,为深圳的品牌发展提供营养丰富的“沃土”。

品牌建设是一个系统性的宏大工程,近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注重顶层设计,推动品牌建设发展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形成“一核多极”的品牌发展政策体系。

一是制定出台了全国首个质量促进型法规——《深圳经济特区质量条例》,提出“建立和完善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的品牌培育、品牌管理工作体系和品牌评价标准体系,引导企业争创国际品牌,加强深圳品牌宣传和推广,提升深圳品牌价值和影响力”,明确了深圳质量发展的方向是高端化、国际化、品牌化,奠定了品牌发展在质量工作中的核心地位。

二是逐步建立标准、设计、质量、品牌、信誉“五位一体”的品牌发展工作机制。制定并发布《城市可持续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等一批标准;设立创意设计新锐奖,大力加强创意文化园建设等激励措施,推动创意设计发展;开展市长质量奖评定,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出台《深圳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推进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建设等,不断完善品牌发展基础支撑体系。

三是着力完善政府上下联动、行业内外推动、企业自觉行动的品牌培育保护机制。加强市、区两级政府对品牌培育保护工作的统筹协调,整合各方力量,提升品牌培育保护的工作成效;凝聚行业组织在品牌培育保护方面的力量,发挥团体优势,加强对行业品牌以及企业品牌的培育保护工作,引导企业树立品牌意识,培育品牌文化,提高企业在培育保护自主品牌方面的自觉性、主动性。

四是健全品牌发展的人才培养制度。加大品牌发展人才培养力度,推动企业建立如首席质量官、品牌经理等人才培育制度,壮大品牌发展人才队伍。经过持续努力,深圳逐步形成了以《质量条例》为核心,相关配套政策为支撑的“一核多极”的品牌发展政策体系。

在科技创新、创意设计、品牌示范区创建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激励引导品牌发展,如出台《中国制造 2025深圳行动计划》、《关于加快工业设计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修订品牌奖励操作规程和申请指南,出台了如市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外贸发展专项资金、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提升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资金等;对首次入选“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的深圳企业分别给予3000万元和1000万元的奖励,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对获评“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区”的单位分别给予100万元奖励。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引导作用,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民营资本参与到品牌发展中来,2017年,共资助企业品牌提升8279万元,充分激发各方活力,调动各方积极性。企业品牌意识不断增强,通过商标注册、专利申请等方式维护自主品牌与知识产权。2017年,深圳市商标申请量为392978件,同比增长55.16%,申请量位居全国第二;累计有效注册商标数量708114件,同比增长27.49%,有效注册商标数量居全省第一;马德里商标注册核准量285件,同比增长70.66%,深圳品牌正加快与国际品牌接轨的步伐,推动深圳品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