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河北天津特检机构探索区域合作共同发展新模式

2018-05-09 10:18:2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联合出击实现1+1>2

河北天津特检机构探索区域合作共同发展新模式

□ 王红梅 王文娜

本报记者 王 越

“第一次以投标联合体形式参与竞争就一举中标,既是意料之外,也在意料之中。”拿下北京新机场项目供油工程津京第二输油管道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服务项目后,河北省特检院院长李振华与天津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天津特检院)院长赵秋洪相顾一笑。他们知道,成功绝不仅限于拿下一个大单,更为深远的影响是,强强联合的可行性和优越性得到了市场认可,为京津冀特检技术机构合作共赢打开了新局面。

2018年,恰逢河北省特检院深化改革之时,天津特检院受央企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委托,参与前述项目投标。该项目全长201km,途经天津、廊坊两市8区,沿线设置站场2座,线路阀室15座,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一经立项就引来众多业内巨头摩拳擦掌,浙江省特检院、江西省特检院第一时间确定竞标。

面对这个借势扩大业务范围、提升竞争实力的难得机会,天津特检院却遭遇困境:暂未取得相关资质。此时,同样紧盯项目跃跃欲试的河北省特检院伸出了“橄榄枝”,双方决定尝试建立投标联合体组队出击。

“竞争单位资质相当,技术实力和实战经验相差无几。”河北省特检院压力管道检验中心主任孙占远作出了客观评价,“要说与竞争对手有什么最大不同,就是我们是‘联合体’,必须从‘联合’上找到优势、突出优势。”

经过客观分析自身及对手,河北省特检院认为,该院除具备资深检验师队伍、长输管道监检经验丰富、信誉良好外,还具备一项竞争对手无法比拟的天然优势——区位。

“我院距工程现场只有一个多小时车程,可以保障现场监检工作及时开展。而其他想要参与竞标的单位路途遥远,无法短时间赶到施工现场,即使赶到也难免人车劳顿,可能影响工作质量。”孙占远说。

而天津检验院则具有良好客户关系,并且在项目了解程度上有压倒优势,可在竞标中起到铺垫和联络作用。两院联手可叠加区位、信息、技术、资金等优势,产生“1+1>2”的放大效应,显著增强了竞争实力。

但面对强大竞争对手,两院仍不敢掉以轻心,他们做足准备:多次协商讨论,汇聚智慧,在技术方案设计、完善监督保证措施、制定合理价格取费等方面加深理解、通力配合。三合一大证、税务登记证、综合检验机构核准证、法人委托授权、10位压力管道检验师资质收集、汇出投标保证金……大家拿出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像对待艺术品那样,在数字和细节上一再苛刻推敲,紧张工作2周后,一本详实、完备的精品标书制作完成。投标当日,孙占远前往北京参加现场角逐,最终一举中标。

“这是两院首次合作,是京津冀特检技术机构合作共赢、联合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和生动实践,为今后深入合作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李振华说。

通过合作,河北省特检院对自身和合作伙伴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北京作为首都,电梯、客运索道、游乐设施等机电类设备较多,中国特检院较为侧重于这一领域业务发展;天津特检院在管道元件业务方面具有广阔空间,在电站和垃圾发电厂锅炉、大型炼油厂、中石油中石化大型容器等业务方面具备挖掘潜力;河北省特检院则在承压和机电两个领域具有较为均衡的业务和资源优势。

“对于河北省特检院来说,加强地区互动是服务区域一体化的长期设想。我们将基于自身特点,积极参与跨区域合作交流,开拓新思路,探索新模式,积累新经验,拓展新领域,在合作共赢中实现跨越发展。”

李振华认为,未来,互通有无、优势互补、抱团发展将是3地特检技术机构共同的努力方向,成功经验也将被复制推广到更广范围、更多领域,扩大自身影响力的发展目标也将提升到扩大京津冀区域整体影响力的历史新高度。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