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山东发布田园综合体建设系列地方标准

2018-05-07 10:13:2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山东发布田园综合体建设系列地方标准

推动乡村生产生活治理方式创新

本报讯 (记者朱文达)5月3日,山东省质监局在临沂市沂南县发布《田园综合体建设规范》等4项山东省地方标准并进行了解读。4项标准将于5月25日起实施。4项标准旨在引导山东省各地健全运行体系,集聚要素资源,突出建设重点,激发创新活力,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地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打造一批田园综合体齐鲁样板,推动农村生产生活治理方式创新,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制定的田园综合体地方标准包括《田园综合体建设规范 第1部分:总则》《田园综合体建设规范 第2部分:规划编制指南》《田园社区建设规范》和《乡村创业创新服务平台建设规范》。4项标准对国家、省相关政策要求进行了分解细化,与有关国家标准进行了统筹协调,紧扣田园综合体建设的目标和内涵,明确了“田园综合体”的概念定义,分类了田园综合体建设模式,界定了田园综合体建设的基本要素,明晰了田园综合体建设的技术路径。

标准聚焦田园综合体的建设原则、功能定位、区域布局、建设内容、实施路径、规划编制等关键环节,并提出了具体要求。《田园综合体建设规范 第1部分:总则》首次提出了田园综合体的概念:以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专业户、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主要载体,以自然村落、特色片区为开发单元,以实现乡村振兴、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为目标,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加强基础设施、产业支撑、公共服务、环境风貌等建设,形成的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田园社区等要素于一体的复合体。

“除《田园综合体建设规范》外,这次也发布了《乡村创业创新平台建设规范》和《田园社区建设规范》两项标准。其中《乡村创业创新平台建设规范》提出了乡村‘双创’平台建设的基本要求,吸引‘青年返乡’,注入发展新生动力。”山东省质监局二级巡视员郭大雷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布的标准提出建设创客中心、工作室等创业基地,吸引优秀青年返乡、城市人才下乡,采取免房租、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等运作模式,鼓励创客创业。

据了解,《田园社区建设规范》提出,田园社区是依托乡土文化、自然基底和田园生态,从基础设施、建筑形态、公共服务、居民生活、社区文化、社区环境及社区管理等方面塑造的生态宜居宜业的新型农村社区。与传统农村社区的不同之处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社区主体不同。田园社区作为田园综合体的组成要素之一,社区主体包括当地居民、外来工人和游客。二是社区功能更广泛。不仅满足生活需要,同时要满足生产需要。在完善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体系的基础上,田园社区增加为农服务、游客服务以及康养等公共服务内容,更加贴合田园综合体建设及运营管理需求。三是强调生态宜居。目标要求更高了,不仅要美丽,还要适宜居住。四是管理机制不同。强调文化建设、文化保护与传承以及居民素质提升,增加户籍居民、外来工人以及游客参与社区建设、管理、服务等相关的工作制度及机制。

郭大雷表示,按照山东省地方标准的要求,各地要引导田园综合体建设单位学习标准、重视标准、践行标准,积极创建标准化示范试点,争取建设国家级田园综合体标准化试点,将山东经验推向全国,打造田园综合体建设的齐鲁样板,推动山东省田园综合体高质量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为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作出积极贡献。

“乡村振兴、标准先行。我们将全省各地田园综合体建设的创新模式、先进方法、经验成果加以总结、提炼、固化,形成具有普遍指导作用、可执行可操作的标准,为全省田园综合体建设提供更科学规范的指导性技术文件,推动山东省田园综合体高质量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山东省质监局局长张宁波表示,发布的系列标准在全国首次界定了“田园综合体”的概念定义,率先制定成地方标准,确定了田园综合体建设需具备的基础设施、运行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生态体系、服务体系6大基本要素,总结了田园综合体的农业产业区、生活居住区、文化景观区、休闲聚集区、公共服务区5大功能区,提出了田园综合体规划编制、乡村“双创”平台建设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基本要求,并将朱家林成功的经验做法“朱家林模式”纳入标准指导内容,下一步将推动田园综合体系列标准努力上升为国家标准,率先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