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河北省衡水市打出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组合拳”

2018-05-02 09:44:3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建设质量中心 推动质量变革

河北省衡水市打出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组合拳”

□ 高关胜 本报记者 王 越

自“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河北省衡水市打出一套“组合拳”,将“迈进高质量时代、创建全国示范城市”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有力推动了产品、工程、服务、环境、公共管理、文化等质量建设全面提升,创建工作实现了强势开局。

在全国首提首创建设质量中心。该中心定位为服务全市质量建设的总枢纽、推动质量变革的最前沿,重点打造“质量服务平台、标准服务平台、品牌服务平台、质量信息平台、质量宣教平台”五大平台,广泛应用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等最新手段,形成更加有效的质量治理体系,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目前,该中心的总体构想策划、前期手续跑办、场地规划选址等工作均已完成,预计7月底完工。

建设一批国家级检测中心。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一个行业一个行业抓提升”的指示要求,对现有的衡水工程橡胶国检中心、景县塔桅国检中心改造提升,重点打造“一个平台、一个窗口、一张名片”,即产业质量综合服务平台、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效展示窗口、技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名片,力争建成区域地标、机构旗舰,打造全国知名检验检测机构,占领全国高技术服务业制高点。同时,在中国丝网之乡——安平县,筹建“安平县丝网产品国检中心”,目前该项目选址已经确定。

建立质量强市专家智库。坚持外聘高端,吸纳专业机构、高等院校、知名企业等方面专家,成立质量强市专家咨询委员会。先后组织召开“打造质量衡水,推动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市质量中心建设构想论证会”“交通工程配套产品技术创新高峰论坛”等活动,成立质量强市专家智库,为质量发展顶层设计、重要政策出台、质量建设决策提供了全面智力支持。狠抓内强素质,与高校合作举办质量强市教育培训班,设立质量教育基地,邀请专家对企业主要负责人、质量管理人员、一线技术工人开展轮训。

坚持标准品牌联动打造。以优势产业为依托,相继建成河北省工程橡胶标准化委员会、河北塔桅标准化委员会,建成大营裘皮全国质量安全示范区,正在加快建设“全国工程橡胶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全国无土栽培果蔬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以及“河北省丝网产品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依托“中科院+”“院士+”“计划+”行动计划,成立了中国交通工程设施产业创新联盟、丝网产业创新联盟等产业联盟。4月22日,老白干酿酒集团正式申报“全国质量奖”,同时启动了总投资4.28亿元智能制造示范项目。衡水市行政审批局启动了全国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创建工作。

率先开展“河北质量”认证。为将衡水工程橡胶打造成全国知名的区域品牌,吸纳与产业链关联企业、院校、技术机构共30多家单位,成立了河北省工程设施装备质量促进会,并在全省率先创新推出“河北质量+工程设施装备”行业知名品牌建设新模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