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崂山标准”成为区域发展新引擎

2018-04-25 09:43:2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崂山标准”成为区域发展新引擎

山东青岛崂山区以标准化创新引领新动能支撑经济发展新优势

□ 本报记者 朱文达

4月12日,记者来到位于山东青岛市崂山东部的唐家庄社区,或白或粉的樱桃花在漫山遍野绽放,记者走在整洁的入村大道上,整个唐家庄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环境美,只是唐家庄村美的一方面。自2016年获批山东省美丽乡村试点以来,我们把标准化理念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制定的标准体系实现了从环境美到生态环境、经济发展、公共服务、文化建设齐头并进。唐家庄村的美再次得到了升华。”该社区党支部书记唐会友告诉中国质量报记者,在标准的引领下,唐家庄下一步将把美丽乡村建设初期形成的好思路、好制度、好做法进一步完善,用标准的形式固化下来,让建设模式可复制、易推广、能见效。

说到标准化,这个朴实的农村汉子显得兴奋不已。“在崂山区市场监管局的帮扶下,唐家庄积极引入了标准化管理理念和手段。我们要借助标准化的作用,依托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的功能辐射和便利的交通优势,以社区养生养老产业为发展方向,利用当地悠久的历史文化、丰富的生态景观以及内涵浓郁的生态文明,让唐家庄成为都市人静心、静气、静身的体验圣地。”唐会友自豪地说。

“唐家庄社区是青岛市唯一入选山东省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的试点项目,政府投入4千万元建设资金,全力支持唐家庄成为‘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的典范。”崂山区副区长黄应胜表示,唐家庄社区在美丽乡村的建设中,走出了一条“建有规范、评有标准、管有办法”的“唐家庄特色”标准化道路,通过明确指定一系列建设规范、通用要求和实施标准,全方位编织定量及定性指标系统,多层次构筑美丽乡村建设标准体系,以标准化为统领,推进了美丽乡村科学化、规范化、高效化建设。逐步实现了将经验变为规范标准,再变为统一操作要点、服务指南的综合标准化过程。

标准为技术创新续航

“以标准助推创新发展,引领崂山经济社会各领域进步,不断增强区域核心竞争力,着力打造青岛标准创新先行区。”黄应胜告诉记者,创新是崂山的优势所在,为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崂山区建立科技、标准、专利协同推进机制,制定了构建创客新高地、打造青岛中央创新区十大行动、百项措施,设立总规模44亿元的新兴产业创投扶持基金,鼓励企业设施、工艺、服务改造提升,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标准引领“品质革命”,崂山区率先实施的 “标准化+”战略为经济社会发展打开了新空间、提供了新路径。在智慧产业、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虚拟现实5条“百亿级产业链”培育建设中,都有着标准、标准化应用的支撑。崂山区着眼提升制造业竞争力,支持企业提升工业基础、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标准化和质量水平,推动标准化与《中国制造 2025》深度融合。

日前,由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四研究所和青岛双瑞海洋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联合起草的《电解法压载水管理系统的健康和风险评估》和《电解法压载水管理系统的氢气安全措施》两项电解法压载水管理系统国际标准草案顺利通过国际标准化组织投票立项。“我国拥有ISO/TC8主席和秘书处平台资源,七一四所所长李彦庆成为ISO/TC8主席后,成立了TC8/WG12,对重点国家的压载水管理系统行业进行了长期的动态研究和分析,所以能够及时发现行业问题,并找到标准制定的切入点。这是电解法压载水处理领域的首批国际标准,填补了该领域的空白。” 七一四所高级分析师、ISO/TC8/WG12(水生生物有害物种工作小组)联合召集人范维表示。

青岛双瑞海洋环境工程有限公司通过自主创新,多项研发成果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申请专利近100项,主编国际、国家标准30余项,制定国内首个电解法压载水处理技术的船舶行业标准,成为海洋环境工程领域的领航者。

在推进标准化过程中,崂山区积极发挥标准倍增效应,通过搭建崂山区标准化服务业政策发展平台,实现财政政策支持引导标准化服务业集聚发展。通过培育、引进或新设标准化专业服务机构,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提升标准化服务产业发展、服务城市建设的能力,以实现标准化服务业在崂山的聚集发展。以标准为纽带,对接市场资源,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打造“标准化+”生态体系,着力激发了社会创造力,支撑了经济发展新优势。

标准激发产业新活力

“中国方案助力行业发展。”黄应胜表示,由海尔集团筹建的全国首个行业领域的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国家家用电器技术标准创新基地(NASI),在全国培育提炼了“创新·标准·孵化”全链条标准创新模式,以技术标准创新领跑中国家电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海尔在全球拥有28个国际标准专家席位,主导参与了多项国际、国家标准制定,实现将专利技术转换为标准,用标准引领中国家电技术升级。据中国家电院测算,国际标准化对电热水器收入贡献值为2.38%。去年5月,海尔启动国家家用电器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青岛)建设,凭借产学研一体化的国家级实验室、联合材料、能源等多个领域的家电上下游企业,成立标准化产业联盟组织,为中小企业提供相关的标准服务,带动整个产业的创新升级。

该区通过实施“133计划”、“十百千工程”,让更多的崂山企业通过实施“标准化+”战略推动技术标准创新,抢占行业“话语权”,助力“崂山制造”迈向中高端。“133计划”即建设好一个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承担国际、国家标准化技术组织数量达到3个以上,组建团体(联盟)标准组织达到3个以上。 “十百千工程”即主导和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10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100项以上,引进培训标准化专业人才1000名以上。争取新创国家和省级标准化试点10项,创建标准化良好行为组织30家,全区主要工业产品90%以上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生产,优势农产品标准化实施率达到90%。

“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山东省获得国务院批复创建全国标准化综合改革示范区后,崂山区作为青岛标准创新先行区,区市场监管局将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标准成为引领品质发展的有效‘指挥棒’。推动高新技术企业走‘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产业高端化’的转型升级之路。”崂山区市场监管局局长齐玉国告诉记者,该局将瞄准世界先进标准水平提升崂山区高端装备制造业、纺织机械行业、仪器仪表等传统消费品行业标准话语权,让传统工业焕发新机。推动智能制造、海洋生物、检测服务业标准化建设,来服务区域产业结构,为经济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截至目前,崂山区累计有69项国际标准、245项国家标准、110项行业标准、25项地方标准、8个技术委员会、13项国家创新贡献奖、4个国家级标准化示范项目、8个秘书处、33项联盟标准、4个联盟组织、以及4项其他项目获得市级标准化资助奖励共计2215.9万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