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河南省漯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全国肉制品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纪实

2018-04-25 09:40:0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用质量挺起发展的“脊梁”

——河南省漯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全国肉制品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纪实

□ 孙海强 本报记者 孙中杰

来自全国的客商车水马龙,生产线24小时开行运转,产品订单源源不断飞来……4月的中原大地春意盎然。位于河南省漯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肉制品产业园区,也正迎来“质量和效益”的春天。

“在全国同行业负增长的情况下,2015年,我区肉制品企业总资产增长率为4.2%;2016年总资产增长率为5.7%;2017年总资产增长率为3.9%,年利润总额增长率为9.2%,利税增长率为5.5%。”漯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赵焕林列举的这一组数字,让人眼前一亮。

园区何以能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赵焕林一语道出答案:质量!“如果没有质量作支撑,企业就无法安身立命,更别提拓市场、创效益。”赵焕林说,近年来,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紧紧抓住筹建“全国肉制品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的机遇,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用质量打造企业的“护身符”金身,用品牌为企业插上腾飞翅膀,走出了一条以创建强质量、以创建促转型的发展路子。

质量规划明确清晰

在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国肉制品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获批筹建之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及时成立了由管委会主任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品牌示范区创建工作的筹建规划、组织协调、督促指导等工作。领导小组先后研究出台了《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肉制品产业品牌战略发展规划》《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品牌建设奖励办法》等扶持性政策,并将品牌建设目标纳入该区“十三五”发展规划,为创建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制定《创建工作重点任务分工表》,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同时,健全完善质量安全综合评价和考核指标体系,将质量指标纳入部门年度考核。开发区质量主管部门每季度、每年度对肉制品产业的发展前景和质量状况进行分析,并将分析报告上报管委会。

品牌文化特色鲜明

该区面向全国发布了《全国肉制品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宣传口号征集活动公告》,完成了宣传口号的征集、评选工作,确定了“质量兴区、诚信立区、品牌强区”的品牌发展理念和“品牌漯开,腾飞沙澧”的品牌精神。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品牌发展理念、品牌精神和创建工作进展等内容,营造品牌建设浓厚的舆论氛围。区内骨干企业全部建立了质量信用档案,并向社会公开“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承诺”。园区制定出台了《质量失信企业“黑名单”制度及惩戒办法》,建立了相应整改退出机制。

确保食品安全,保护消费者健康是食品企业最大的社会责任。园区监管部门不断加大监管力度,开展专项整治和食安培训,提升企业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确保了肉制品企业食品安全水平的稳定。园区骨干企业双汇集团提出“诚信立企、德行天下”的核心价值观,建立完善的产品质量追溯平台,实现了产品从采购到销售的全程可追溯。漯河盛和食品有限公司提出“食品企业是道德企业”的核心理念。同时,园区企业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和慈善救助活动,2013年以来,园区肉制品企业社会捐助金额达4552.16万元。

质量基础坚实有力

近3年来,该园区先后投入资金3.8亿元,新建标准厂房30万平方米,修建道路22公里,铺设排水管网39公里,供热管网20公里,天然气管道23公里,新建污水处理厂一座,园区内生产生活污水目前全部进入污水厂处理,投资1亿元建设废弃资源中水循环利用项目,将污水处理厂尾水注入中心公园水系,新建沿路景观水系3.5公里,新增绿化面积7万平方米,园区基础设施及配套功能进一步得到改善和提升。

出台了《关于支持“全国肉制品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的若干政策》、《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企业标准化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支持、鼓励企业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专利,以及具有比较优势产品的企业标准上升为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双汇集团先后参与了15项国家标准、7项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目前,园区内企业已消灭无标生产,被授予全国首家“中国食品安全标准化示范区”,被河南省质监局确定为河南省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示范园区。园区还出台了《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关于加快食品工业发展的意见》,对获得HACCP、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等认证的企业给予奖励。目前,园区肉制品骨干企业已全面实施了HACCP管理体系认证、ISO22000等认证,实现了肉类管理水平与世界同步。

为适应产业发展需要,营造更好的公共服务环境,近年来,园区管委会先后投资4000余万元,对园区内的国家肉制品质检中心,国家级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以及省级技术中心进行技术提升改造、引进人才,目前,仅国家肉制品质检中心可开展的食品检验种类有13大类120种产品。

漯河市经开区用质量挺起了经济快速发展的“脊梁”。2016年“漯河肉制品”品牌估值达186.60亿元,品牌潜在价值441.14亿元,位居中国区域品牌价值百强榜第22位,制造业区域品牌30强第12位,最具潜力区域品牌30强第7位。

随着园区的壮大和发展,漯河市经开区的质量魅力吸引了中粮、可口可乐、旺旺、美国嘉吉、统一、卫龙为代表的700多家企业在此投资兴业。形成以双汇集团为龙头,食品产业为主导,液压软管、非金属材料、现代服务业竞相发展的产业格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