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思政府之所想 急企业之所需

2018-04-20 10:59:0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思政府之所想 急企业之所需

——对特检机构高质量发展路径的思考

□ 孙小伟

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作为国家质量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技术支撑,在保障特种设备使用安全、保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特检机构应主动适应时代要求,积极探索高质量的机构发展路径,提供高水平的技术支持,融入和推动高质量发展。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品质革命”意味着各项技术的突破,离不开产学研各方面的深度融合。完成“品质革命”需要三大关键要素的支持:第一靠人才;第二靠技术;第三,靠人、技术、设备有效配置的高质量服务产业的支持。无论从人、技术和产业支持的要素来看,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都具有大有可为的空间。因为特检工作贴近产业前沿和生产一线,企业不仅需要特检机构为特种设备安全“把脉”“诊断”,还非常期望我们发挥自身优势,为他们提供增值增效的服务。

要处理好特检机构“主业”和“副业”的关系。以法定检验为代表的“主业”体现了特检机构的核心责任,主要内容包括:严守特种设备安全,要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标准、检规的要求,严格实施特种设备安全检验,全面完成定期检验、监督检验、型式试验等各项任务,发现、督促并协助整改、消除安全隐患。而在实际的工作中,在保障安全的底线、红线上,特检机构也承担了为企业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助力企业发展的职责,即以委托技术服务为代表的“副业”。二者之间是否能够找到一种平衡和结合,它们之间的最佳配比应该是怎样的一种结构和形态,则需要在实践中进行大胆地探索和小心地论证。个人认为,目前技术服务收入占到特检机构总收入的20%~30%,是体现技术服务效能的一个重要指标。

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是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目标下的特检发展运行体制。这里,有一个关键问题需要厘清,就是衡量特检机构发展的唯一标准是什么?这不仅关系到特检机构的奋斗目标,也体现特检精神的终极追求。围绕特检的核心责任,唯一标准至少包含两个方面的要求:第一,保底线,就是要保障特种设备安全;第二是公信力和影响力,这对检验质量、服务方式、服务成效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当前,特检的工作环境已经发生深刻变化,特检机构能否加快提升“两力”,将成为我们在新时代新战场的决胜关键。当然,唯一标准又可以衍生出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注重打造有特色的特检技术服务产品。特检机构的行业地位、行业影响往往取决于有影响力的产品,需要结合地区产业的实际,用专注的精神,着力打造特检机构的特色服务产品。

以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无锡分院为例,无锡分院是地级市分院,在做好主业的同时,分院一直把加强分院与地方的联系、扩大影响力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我们把企业、社会、政府的需求作为启动工作的触发信号,积极尝试跳出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领域,拓展检验检测范围,率先建成全国首个国家石墨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开展的电梯物联网项目融入无锡“智慧城市”建设,多次完成“蛟龙”号、“深海勇士”号载人舱和结构件的无损检测工作。在打造特色服务产品的过程中,我们对标江苏省特检院发展战略的关键词,进一步明确“做政府想干的事、干企业需要的事”的思路,以此来找准定位,不断强化技术能力建设,加快形成适应地方高质量发展要求下的特检机构技术服务体系。与此同时我们也做了一些定位和区别,计划腾出一部分精力、技术资源,做一些具有地方品牌影响力、公益性质的技术支撑。

我们对技术服务体系的设想主要包含以下方面:一是搭建平台。在地方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发挥国家石墨烯质检中心、国家桥门式起重机质检中心的作用,搭平台、建标准、控质量,在高新材料产业发展壮大、传统产业提质升级中发挥作用。二是瞄准产业。适应无锡特种设备制造业发达的优势,在特种设备向新材料、新结构、新工艺发展中,不是单一地为企业产品提供检测服务,而是在全产业链条上积极提供压力容器和起重机械设计服务,成为生产工艺方案的提供者。三是问题导向。以问题为导向,与企业加强科技攻关项目合作,实现技术创新,延长产业链条,为企业提供新技术和增值服务。四是融入地方。适应无锡地方政府新兴产业要求,创新发展,高质量完成无锡特种设备物联网建设,发挥无锡市政府示范项目的标杆效应,在地方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方式创新上发挥作用,取得新成效。五是适应改革。适应质检体制和管理改革,强化与各级安全监察机构的沟通联系,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充分发挥有力的技术支撑。

总之,新时代的特检工作要主动践行新的发展理念,切实克服各种体制机制障碍,既要守好安全保障的主阵地,又要打造特色技术服务产品,不断提升机构的公信力和影响力,全面推动适应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下的特检检验服务体系建设,开辟具有地方特色的特检发展新路,为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作者单位: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无锡分院)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