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以教为本提升质量的成功探索

2018-04-19 11:32:5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以教为本提升质量的成功探索

——大熊创新总裁张彬谈智慧课堂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2017年末,教育部释放重要信息,将全力推进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在此背景下,一大批致力于教育信息化的科技企业围绕着“智慧校园”“智慧课堂”建设和开发的教育产品应运而生,深圳大熊创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熊创新)就是其中一个,该公司历时3年研究开发的“小学院”产品,近来在小学教师圈子里“火”了。为此,记者采访了大熊创新总裁张彬,他认为,智慧课堂的成功与否取决于教学效率和质量,而决定教学效率和质量的关键是教师的信息技术能力。大熊创新正是抓住这个市场痛点,基于以教为本的思路,为教师信息素养的提升和专业成长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将个性化的教与学合二为一,从而受到市场的青睐。

大熊创新所在的深圳南山科技园是深圳市科技、信息、人才资源最密集的区域之一,为团队树立了超越梦想的靶向的同时,也使他们能够紧扣世界新鲜的信息技术发展脉搏。事实上,在信息技术环境下,教师作为课堂教学的执行者,已经离不开智慧课堂,纵观当前国内市场,智慧课堂概念产品有近50种,但基本以学为主,同质化严重。张彬说,教与学,在网络学习空间环境下应是对等的。否则,重学疏教,再好的信息化工具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毕竟,信息化是服务于教育教学的。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大熊创新产品研发改变了以往“学生为本”的理念,“剑走偏锋”以教为本,以师为本,大熊创新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当同行产品侧重于学生的“学”时,大熊创新则立足于老师的“教”。在培养教师信息技术的同时,将教师的个人风格、教学特点和创意最大化。一切都为了满足老师的方便应用,给老师“减负”,这是大熊创新的“小学院”和其他产品的最大特色。

在大熊开发的智慧教育整体解决方案中,从关爱教师专业成长角度,开发了以师为本的互动教学系统、教师培训平台、家校互动移动平台。教师可以通过简单的操作,轻松地制作互动式课件,配以丰富的教学展示工具,让课堂上教得生动精准,学得有趣扎实。通过信息技术手段,方便老师应用,这是大熊创新新品研发的立足点。

大熊创新设计开发的系列产品,不仅为教师搭建施展才华的智慧大课堂,为教师精准找到数目庞大的学生、家长和同行,还创新引入共享知识经济模式,为每位教师的智慧结晶建设了“变现”通道。“在需求驱动下,要让老师的经济利益收获最大化。”张彬说。

简便的应用、友好的界面、精准的知识点“傻瓜”式的DIY……,老师不会再为学会掌握层出不穷的教学信息化工具而劳心费神,高效率、高品质地备课、上课,可以解放出更多时间,让老师专注于个性化教学,释放教师的无限潜能。为教师打开成长为名师的上升空间,提升教师的职业成就感和归属感。

“网上晒课,需要平台的支撑,但如果只是停留在形式上,那对于教师的成长所发挥的作用还是十分有限,因为大数据、大平台支撑起来的网络学习空间是无限的,名师和名课要在这个无限的空间里,建立起个性化、人性化的共享智慧课堂,使更多的学生受益,帮助更多的教师成长。”张彬认为,大熊创新打造的是“共享经济”模式下的网络学习空间。

国家“计划”专家、斯坦福大学博士、加州创新创业导师祝效国教授评价大熊创新时称,“这个行业将颠覆传统教育教学模式,大熊创新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不愧为行业的引领者和推动者”。

2018年,将是大熊创新火力全开的关键一年。作为技术主导型公司,大熊目前已拥有4项国家专利、23项计算机著作权、31项版权、106项商标注册,将为大熊搭建智慧教育平台,持续提升教学质量提供坚强的技术支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