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技能储备莫待无时思有时

2018-04-19 11:31:1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徐 铮

数年前,我的一个朋友迷上了养生,工作之余,自费考取了营养师证,后来又自考了一个幼儿教师证。看着她忙碌的身影,我曾这样劝她:“努力干好你的本职工作,别这山望着那山高。”

没多久,这位朋友因公司不景气下了岗。而她从前的爱好竟然成了今日的“饭碗”。她在家没呆几天便去了一家重点小学上班,成为了营养师顾问。前不久,我为孩子入园的事在几家幼儿园考察,万万没想到在一家双语幼儿园竟然遇到她,此时她已是这家幼儿园的园长,幼儿园规模虽说不大,但“五脏”俱全。与之相比,我的另几位朋友离职后的处境就差多了,原因便是技能太单一。

对于那些有编制的国企职工来说,由于国企“铁饭碗”的管理体制,使得生活在这个群体的人跟民营企业的人相比,往往更难适合就业市场的需要。另外,大部分国企由于高度的工种细分,使得员工的工作技能往往只局限于生产线上的一小部分,难以实现跨领域就业。

因此,我想到了“技能储备”这个词。正如古语所说:“宁当有日筹无日,莫待无时思有时。”也就是说,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应该积极地参加社会上开办的技能培训班,评估自己的爱好和个人能力,多掌握一两门技能。老人们常讲“多一门手艺多一条路”“艺多不压身”,现在看来,这话真是千真万确。

眼下,国企改革、金融改革、“互联网+”会导致老龄劳动力加速淘汰,新生代社会适应力加速增强,这是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笔者认为,就是目前的在岗人员,也应改变过去那种一职一业干一辈子的观念。发扬长处,补齐短板。不妨先交点学费,储备些技能。东边不亮西边亮。多学些本领,于己、于家庭、于社会都有好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