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春叩农家

2018-04-19 11:30:4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鲁 珉

和煦的阳光不时从白云的缝隙中洒了下来,阵阵的春风在村前那座高高大山转了个弯,又吹回到村子里头,轻轻绕过那一排排的柳树,径直地闯进农家小院里,然后抚叩着窗棂,惊醒了闲了一个冬的庄稼人。

“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鄂西山区的庄稼人,在出九后便开始为新季节忙活。三三两两的农人,在这春的阳光下微风中挥锄抡铲修整田垄。锄头的声音,催促着经过一个冬眠的土地快快醒来,迎接新的一个季节开始。

最先感受到春意的是村头河边的柳树,在一阵阵的春风过后,早早地就冒出了新芽。虽然乍暖还寒,但却毫无顾忌地在春风中摇曳着细嫩的枝头。

春的最早影子是在那袅袅升起的炊烟。那个刚刚过去的冬,农家的炊烟总是很晚才会从房顶上冒出来。可此时,天才大亮,相隔不远的农家小院便可看见那炊烟急急地升起了。

阳光下的春风也是暖暖的。这不,房前屋后的几棵果树也开满了花,浅红的是杏子,洁白的是樱桃,那桃树的枝头也开始长出新绿。

这春就像一位款款而来的小姑娘,羞羞地站在农家小院的门前,欲说还羞。整整一个冬天,庄稼人都很少下地劳作,或许都是暖暖的火垄屋里猫着,这时都非常渴盼一个阳光下的春天。

虽然还穿着薄薄的棉衣,但等不及的男女老少,都离开了一个冬的火炉,搬一把用桐油漆得锃亮的木椅子,坐在门前的稻场晒着舒适的太阳。

不知什么时候,一大群麻雀在房前屋后飞来飞去。一会儿落在稻场边的几棵果树上,一会儿落在稻场中啄食着什么。要不,齐齐地落在村子里那一排排电线上,像极了五线谱上的小蝌蚪,叽叽喳喳地唱着春天的歌谣,演奏着春天的美妙乐章。

被雪压过的小麦,正喜喜地接受着春风的轻拂,在暖暖地阳光下欢快地拔节,仿佛可以听见那向上生长的声音。田地里种植的玉米,不时有折苗了的,主人家就将预先种得密紧挨在一起的分开一棵,移栽到空着的行间里。庄稼人会说,只要花些时间,就能够不浪费一分地、一个季节。

春如一位妖娆的女子,轻轻地吻着一户户的农家,将一季新的希望传递给庄稼人,期望能够在那个收获的季节将幸福与富足装满整个家园。

春如一位时尚的画家,风为笔,地为纸,把庄稼人的勤劳与汗水融进画中,绘就一幅壮丽的新春之作。

春叩农家,叩出一片繁忙,叩出一个充满活力的新季节。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