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小菜品拉动大产业河南信阳以标准化打造养生菜品牌

2018-04-19 10:19:1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武 艳 杨慧玲

本报记者 孙中杰

清炖南湾鱼头、罗山大肠汤、闷罐肉、红焖甲鱼……好吃不过信阳人,好吃不过信阳菜。提到信阳菜,河南人民多多少少总会叫出那么几个名字来。

曾几何时,“吃信阳菜,品毛尖茶”。既有江南风味、又有北国特色的信阳菜馆成了河南省不少地区的“标配”。

这两年,信阳菜馆发展迅速,已遍布北京、上海、河南、浙江、云南等16省56市,有了广阔的市场基础。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到2017年,信阳市住宿与餐饮零售额从53.64亿元增长至275.82亿元,带动近15万贫困人口创业,已经成为信阳市脱贫攻坚的生力军,而在省会郑州,据河南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统计,目前有3800多个信阳菜馆。

地处大别山区的信阳,拥有丰富的畜禽、鱼虾、菌类特产,通过信阳菜这一餐饮产业的整体输出,也让特产跟着“走出去”,带出了一条具有信阳特色的餐饮产业链。“信阳南湾鱼、毛尖茶、腊肉……甚至连泡毛尖的矿泉水都形成了产业。”

信阳菜馆的遍地开花,一方面是豫南饮食文化符合现代人对健康养生的饮食追求,另一方面也离不开信阳市政府的大力推动。

2016年,信阳市“一号文件”从更有效地推进脱贫攻坚,充分促进社会就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出发,出台了《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广“信阳菜”的若干意见》,成立了信阳菜推广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推广办公室。

为了让这一盘小菜能够更好的拉动产业“大餐”,近年来,信阳市质监局以标准化为抓手,主导制定并获批准发布信阳养生菜烹饪技艺河南省地方标准9项,批准发布信阳市地方标准28项,为信阳菜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该局联合信阳菜推广办、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等单位,积极贯彻落实信阳市《关于大力推广信阳菜的若干意见》,抽调烹饪名师、名厨和标准化工作人员,成立信阳养生菜地方标准编写组,严格按照市场性、产业性、文化性、养生性的原则,认真调研,广泛征集,选取在省内具有相对较高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认可度,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使用具有信阳本土特色的食材,能反映信阳饮食习俗的菜肴,通过实际操作和反复试制,形成信阳养生菜烹饪技艺等系列标准,顺利通过省、市标准化专家审查,并正式发布实施。

信阳养生菜烹饪技艺等系列标准的实施,将传承信阳菜烹饪技艺,提升信阳养生菜品牌价值和影响力;对促进信阳养生菜全产业链条的发展和繁荣,及推进产业融合、旅游升级和脱贫攻坚起到积极的作用。

据了解,有标可依只是信阳养生菜标准化的第一步,推广好标准才是信阳养生菜标准化的最终目的。为此,2018年,信阳菜推广办公室将重点围绕厨师培训和信阳养生菜品牌示范店创建推广标准。下一步,还将申报创建“中华美食名城”,在全国布局发力,形成特色浓郁、品质上乘、健康养生的地方菜品,让信阳菜以及其背后的产业链走向全国,带富一方百姓。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