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有关专家提出以车养车减少排放新思路 建立用户行车排放积分交易机制

2018-04-18 11:34:0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陈梦竹

2018年初,环境保护部重拳出击,治理机动车污染,改善环境质量,通报了对山东凯马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和山东唐骏欧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污染控制装置弄虚作假、以次充好等行为违反大气污染防治制度的行政处罚决定,这一举措对同类环境违法行为将起到强烈震慑作用。近日,AMR2018北京国际汽保展的“I/M制度(Inspection Maintenance Program)高端论坛”上,代表们就“机动车排放检测与治理问题”进行了探讨。

鉴于汽车尾气排放对空气质量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负面影响,机动车排放检测问题引起了行业及社会各方的广泛关注。

“我国汽油车尾气检测法包括简易瞬态工况、稳态工况、双怠速、遥感检测,其中简单瞬态法和稳态工况法是目前各省采取的主要方法。”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教授葛蕴珊说。早在2005年,环保部发布的GB18285标准规定了点燃式发动机汽车怠速和高怠速工况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同时规定了稳态工况法、瞬态工况法和简易瞬态工况法等三种简易工况测量方法。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环保意识逐渐深入人心,生态文明建设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对空气污染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关村空气污染防控联盟理事会主席、驾道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颜梓清认为,我国需要进一步改进汽车尾气检测方法,加快相关标准、法规、规程和技术要求的制定、补充和修订,进一步提高检测数据的准确性,使机动车尾气判断、控制、标准制定更精准,使污染得到更有效的控制。

未来,如何加强对机动车尾气检测,引导人们绿色出行呢?

葛蕴珊认为,可以用OBD(车载诊断系统)替代现在的检查方法。该系统可以随时监控发动机的运行状况和尾气后处理系统的工作状态,一旦发现有可能引起排放超标的情况,会马上发出警示。据了解,目前这种在线排放诊断技术还处于开发完善的阶段。

颜梓清则认为,治理机动车排污量超标不必拘泥于检测,也可以构建一个综合解决方案。”她表示,保障蓝天是公众共同的目标,为了鼓励车主进行低排放,需要采取一些奖励措施。“可以建立排污量交易体系,比如给每个排污量小于2克/公里的车主分2万公里的行驶量,普通私家车主一般是行驶5000到1万公里。普通私家车主用不完的公里数可以卖给污染量大、行驶量多的车主,让全民共享保护空气质量的受益,积极成为蓝天保卫战的贡献者、参与者。目前我们正在研制规则,希望可以建立科学规范的用户行车排放积分交易机制,实现低排放,少出行,以车养车。”颜梓清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