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主流车企社会责任意识仍待增强

2018-04-18 11:30:3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王 辉)记者从近日召开的2018消费者满意度及汽车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上获悉,目前,很多汽车企业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将CSR成为常态,但是,在车企CSR活动中仍存在报告发布意识的薄弱、报告发布的时间没有规律性、CSR活动形式和内容整体缺乏创新等不足。

企业社会责任,简称CSR,它是指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和员工承担法律责任的同时,还要承担起对消费者、社会和环境的责任。

《报告》基于对74家主流汽车企业的CSR研究,梳理了企业在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1月30日公开披露的CSR信息。研究坚持了“消费者满意度是企业社会责任起点”的观点,将消费者权益保护责任从市场责任中抽离出来,形成一个独立指标,强调了消费者权益保护责任的突出地位。

《报告》显示,很多企业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履行社会责任成为常态。74家企业中,有27家车企有新能源汽车规划或生产方面的披露,29家车企有绿色办公方面的披露,35家车企有教育支持方面的披露,40家车企有文化体育建设方面的披露,48家企业有慈善公益方面的披露。捷豹路虎(中国)设立的青少年梦想基金,已使逾25万名青少年受益;华晨宝马和宝马中国文化之旅持续开展了11年,在保护和传承中国的文化遗产,唤起公众对文化遗产关注和保护意识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吉利汽车坚持了20年的学院建设投资;江铃汽车的溪桥工程11年为我国欠发达地区提供资金建造便民桥;一汽丰田连续种树超过15年。

此外,汽车企业CSR披露以上市车企、进口车企业、韩系车企业表现较好,进口汽车企业CSR的管理优势最为突出,设有相关管理部门、连续发布CSR报告或者在官网设置板块的企业比较多。从车系的角度看,韩系车企的CSR指数远高于其他车系,4家韩系车企的CSR指数排名都进入了前20。

《报告》反映出车企CSR报告发布意识薄弱等问题。数据显示,74家企业中,只有20家企业公开发布了CSR报告,报告的公开发布率为27.03%;在74家企业官网上设置CSR相关版块的企业有36家,占比48.65%,近半数的车企有CSR的践行和披露意识,但未上升到报告层面,多数企业没有形成CSR相关体系;涉及的12家上市公司中,只有8家发布了CSR报告。

《报告》还发现,企业发布CSR报告的时间没有规律性,撰写工作只被个别企业视为常规工作;多数企业的责任活动形式和内容单一化、同质化,整体缺乏创新,很多企业该项指数得分偏低。在CSR的各项指标中,多数企业存在责任短板,整体以消费者权益保护责任最佳,环境责任最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