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浅谈计量与增强经济质量优势的关系

2018-04-13 09:46:0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提升供给质量的有效抓手

浅谈计量与增强经济质量优势的关系

□ 徐慧玲

计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提高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作为国家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计量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合理利用资源、节能降耗等供给侧改革涉及的许多方面都大有可为。

目前,我国经济面临的问题,供给和需求两侧都有,但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提高要素配置效率,加快淘汰高投入、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的低效落后产能,将有限的资源向高效率、高品质、高附加值的产品服务项目和领域倾斜。

计量通过各种测试活动,科学准确地采集能耗、环保等全方位的科学数据,建立和充实政府相关数据平台,为政府推进要素配置改革提供科学依据,推动供给侧产能调整。

大力推动能源计量工作,推动企业节能降耗,降低环境污染产生的排放,保护社会资源环境,提升企业和社会经济效益。通过能源计量数据公共平台联网的监测数据,为参与能源消耗总量数据联网的重点耗能企业及时加强用能分析和能源管理,提高生产工艺水平等提供了科学准确的数据,从而达到为企业降低运营成本,进而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目的。结合能源审计情况和数据,政府可以组织技术专家进一步对能耗超标企业进行指导和建议,督促企业采取加强节能管理。通过持续、科学的能源计量监测,帮助企业节能减排,提升企业竞争力。

产品质量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质量是目标,计量是手段,没有统一准确的计量,就没有高质量的产品。质量的变化是通过数据来表达和决定的,生产活动的全过程,从原材料到成品,都有各种参数的计量要求。计量技术的保证作用,体现在计量单位的统一,量值的准确可靠,要为生产活动提供科学数据和信息,参与组织和管理企业生产流程过程,提供动态数据信息。

围绕企业的产品,计量要对产品技术指标进行依法溯源,要按照国家规定量值和技术规范来制定企业产品的技术标准,并分解出产品的技术指标和生产中允许的误差范围,这是计量对企业产品质量管理的主要内容。计量还要建立健全企业计量标准仪器,对外接受法定计量技术机构的量值传递、校准、比对等;对内在开展对测量器具的鉴定同时,要不间断对企业产品进行抽查。

节约资源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党中央、国务院把节能减排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能源计量是节能减排的基石,为实现节能减排目标提供技术支撑。“十一五”期间,为提升能源计量服务节能减排的有效性,全国先后建立了21家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为地方政府的节能减排工作保驾护航。

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以能源计量数据公共平台为核心,通过对用能单位的能耗数据联网,综合分析并有效应用,为用能单位的绿色发展提供技术平台、信息平台,为政府建立绿色发展的碳排放交易市场,用能权交易市场及节能量交易市场提供公正的第三方追溯平台。通过节能量交易,以市场机制促进能耗较高的企业逐步提升自身能耗利用水平,对于未能有效提升的企业,属于落后产能的企业,将逐步淘汰。从而促使企业生产方式由粗放向精细转变,并初步达到了发挥市场机制引导要素配置的作用。

通过各种准确的测量活动、技术服务、信息化服务,以能源计量为抓手,实验室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挥计量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合理利用资源、节能降耗等方面的作用,助力提升供给体系质量,从而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

(作者单位:江西省计量测试研究院)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