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2018年区域标准化研究中心工作会助力中国标准“走出去”

2018-03-30 09:54:2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支撑互联互通 服务“一带一路”

2018年区域标准化研究中心工作会助力中国标准“走出去”

本报讯 (张 东)3月27日至28日,由国家标准委主办、成都市质监局承办、成都市标准化研究院协办的2018年区域标准化研究中心工作会在四川成都举行。上海、深圳、浙江、成都等12个区域标准化研究中心以及相关标准化研究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国家标准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各区域标准化研究中心积极发挥标准化智库作用,研究范围不断拓展,研究内容不断深入,机构发展不断壮大,结合优势特色产业为标准国际合作建言献策,助力中国标准“走出去”,已日益成为支撑互联互通建设、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技术力量。

据了解,截至目前,国家标准委已经批复成立、筹建区域中心12个,其中正式成立区域中心4个,包括深圳欧洲标准研究中心、上海北美标准研究中心、吉林东北亚标准研究中心和广西东盟标准研究中心。批复筹建区域中心8个,包括黑龙江省中俄标准研究中心、阿拉伯国家标准化(宁夏)研究中心、金砖国家标准化(浙江)研究中心、中亚标准化(陕西)研究中心、中亚标准化(新疆)研究中心、蒙古国标准化(内蒙古)研究中心、南亚标准化(成都)研究中心和南亚标准化(拉萨)研究中心。

会议期间,各区域标准化研究中心围绕各自的工作成果、未来规划以及国际标准化工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与会人员还参观了中国-欧洲中心和南亚标准化(成都)研究中心。

据介绍,南亚标准化(成都)研究中心于2017年9月获得国家标准委批准筹建,旨在全面开展南亚国家技术法规、政策、规则、标准体系研究,进一步发挥标准在降低贸易成本、促进技术创新、增进沟通互信、实现资源共享等方面的技术支撑作用,提升成都与南亚国家经贸合作水平,推动成都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全球资源整合和竞争。

目前,该中心已落户成都高新区“中国-欧洲中心”;与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开创了院校共建新模式;承担国家多个标准化研究课题,积极开展技术性贸易壁垒研究;建成南亚标准化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收集翻译南亚国家标准题录2.4万余条;举办首届中国-南亚区域标准化合作会议,推进与南盟区域标准化组织和南亚8国标准化机构的交流合作,以标准的互联互通促进成都与南亚国家间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成都市质监局负责人表示,该局将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筹建南亚标准化(成都)研究中心,着力把该中心打造成为研究南亚国家和地区政策、规则、标准“三位一体”的国家级平台和国际性机构,建设成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更好发挥标准化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性作用,以标准“走出去”带动成都、四川乃至全国产品、服务“走出去”。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