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山西发布《食品安全公众风险认知调查报告》建议

2018-03-27 10:02:1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山西发布《食品安全公众风险认知调查报告》建议

加强特定群体科普力度 提升食安风险认知水平

本报讯 (记者秦海峰)3月25日,山西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山西省食品工业协会、山西医科大学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山西医科大学管理学院联合发布《食品安全公众风险认知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提升公众食品安全风险认知水平提出相应的建议。

本次调查采用多阶段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覆盖山西省全省11个地级市的75个调查点(区/县/县级市)和全国2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共60个调查点(区/县/旗),共获取有效问卷7309份。

《报告》从食品安全风险认知的知识调查、态度调查、行为调查、差异性分析等方面展开了具体的分析。结果显示,知识调查方面,公众对食品添加剂和非法添加物的区分能力不足,常常将非法添加物误认为是食品添加剂。其中,受访者对色素、甜味剂、防腐剂等食品添加剂的辨识正确率均较高,分别达65%左右,而对瘦肉精、三聚氰胺、吊白块、苏丹红和塑化剂等非法添加物的辨识正确率较低,分别为15%左右。

在购买食品时,所有被调查者最关注的信息均为生产日期/保质期、新鲜程度和价格等信息,而对过敏原信息与食品安全认证等信息的关注度较低。在食品安全教育次数的调查中,超过50%的受访者表示没接受过食品安全教育,其次为接受过1~2次食品安全教育,占比达15%左右。

进一步分析发现,在食品安全认知知识调查中,公众对食品添加剂的关注度和对食源性疾病的认知水平呈现显著差异。在公众的食品安全认知态度调查中,公众对食品添加剂的态度呈现显著差异,居住在城镇、文化程度为初中及以下被调查者态度比平均水平更加保守。公众对食源性疾病的态度也呈现出显著差异,19~40岁年龄组和食品相关职业被调查者对其知晓度高于非食品相关职业人群。

针对调查情况,《报告》提出了提升公众食品安全风险认知水平的建议,包括要加强对特定人群尤其是农村地区人口、低收入人群以及低学历人群的科普宣传力度;精准定位科普对象,尤其是未成年人与食品从业人员等高危风险人群;创新多维科普渠道,加强官方消息及时准确的发布、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阵地以及“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力量等。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