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广东省温泉旅游服务行业标准联盟试点打造服务业质量提升样板

2018-03-26 09:41:0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细到极致只为更懂你

广东省温泉旅游服务行业标准联盟试点打造服务业质量提升样板

□ 本报记者 沈 洪

每当客人跳入温泉池,拖鞋会留在岸边,鞋尖朝向池子。而上岸时,拖鞋已经被“掉头”,鞋尖朝外;“见客到,谦让迎;遇行李,主动提;有需要,帮到底;客人走,挥手送”……

这些微小却温馨的细节,让游客体会到了温泉旅游服务的“诚意满满”。

“温泉旅游的服务和管理没有浩大工程,就是按照既有标准规范,把简单的事情做细致、细到极致,重复地做好。”对于上述这些细节,广东珠海御温泉国际管理集团的总裁吴江徽有自己的想法。

2014年,广东省温泉旅游服务行业标准联盟试点正式获批,历时近3年,通过完善标准规范,提高标准水平,以“有形的手”推动广东乃至全国的温泉旅游行业服务质量发展。

长期以来,温泉旅游服务行业时有乱象出现,导致游客对温泉水质的真假,以及温泉相关配套服务是否完善等问题产生疑虑,行业健康发展受阻。提高温泉旅游服务行业质量、规范行业行为,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有“标”可依,有“标”可循,是解决“乱象”的最佳方式。

2014年,广东省温泉旅游服务行业标准联盟试点项目应运而生,珠海御温泉国际管理集团联合行业企业,形成联盟,制定了企业适用的联盟标准,从而引导行业走向健康发展。

作为试点承担单位的御温泉国际管理集团,构建了由988个标准组成的企业标准体系,并让每名员工熟记于心,确保标准执行到位。通过掌握行业发展的话语权,其向全行业输出标准化建设模式,被业界称之为中国温泉管理人才的摇篮,该企业也因此一跃而成行业发展的龙头。

联盟试点工作持续推进,标准联盟单位数量逐渐扩充——由最初的6家发展到17家,从中原延伸至东北,覆盖标准化专业机构、高等院校、温泉行业以及温泉技术专业研究机构等,确保联盟标准的专业性、实用性和可推广性。

在试点建设期间,该标准联盟组织行业企业、技术机构、高等院校等积极参与先进标准的制修订,最终促成4项联盟标准的发布实施。同时,围绕联盟标准的实施开展自我评定,检验实施成果,极具协调性、系统性,保障了温泉服务的整体质量,有利于带动行业健康发展。

4项标准中,《温泉服务质量监测规范》联盟标准的修订,从日常的出品质量、用品质量、卫生质量、安全质量、服务环节等内容,全面考虑温泉的服务质量监测,使得监测更具全面性和可行性。《中国旅游饭店服务业道德行为规范》联盟标准以客人为根本,促使温泉旅游服务由内部满意推动外部满意,提高企业员工个人综合素质,树立企业品牌形象。该标准得到温泉和酒店业内人士好评,且被引入高校教学。《温泉基础服务规范》联盟标准规定了温泉服务的基本礼仪和6个基础服务,从服务质量、安全卫生等方面,对温泉旅游服务提出了基础性、统一性要求。《温泉沐浴服务规范》是对温泉服务质量的标准要求,规定了温泉服务过程中的总体要求、各类功能区质量要求、服务人员要求、服务质量检测与持续改进及其他要求,并对各个环节的服务流程做出规定。

通过在运营管理过程中对服务进行规范,联盟成员单位的顾客满意度普遍提高。联盟标准试点的建设使温泉旅游业服务有章可循,进一步推进了广东乃至全国的温泉旅游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促使温泉旅游资源的合理开发运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