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星期三查餐厅”越查越火深圳此举将在全国推广

2018-03-22 10:09:3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田跃清 本报记者 傅江平

2018年春节刚过,很多人还沉浸在春节的欢乐氛围中,深圳市食品监管局的执法监督工作就有些“迫不及待”地全面恢复了常态,2月28日,深圳市迎来了食品执法检查的“不速之客”,深圳市食药监局在南山区开展“星期三查餐厅”执法行动,对王品牛排益田假日广场店、江南厨子益田假日广场店两家餐饮单位进行检查。两家餐厅量化考核均维持B级。3月7日,深圳市食药监局在盐田区展开“星期三查餐厅”活动,对新港海鲜大酒楼、民丰餐饮配餐中心、故乡小厨展开行动调查,新港海鲜大酒楼维持B级,民丰餐饮配餐中心及故乡小厨均维持C级。深圳市爱国卫生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就此次行动表示,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后厨死角清洁不善,三防设施不齐全,已敦促其整改。

自2017年,由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深圳新闻网、深圳广电集团第一现场开展的“星期三查餐厅”执法行动启动,借助“茶餐厅”这个家喻户晓的特色餐饮种类名称,组织开展由食品安全监管人员主导、媒体直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心网友等联合参与的餐饮单位后厨检查,并把检查时间确定为每个星期的星期三,引发巨大社会反响,掀起深圳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新潮流。

“星期三查餐厅”行动虽然让不少餐饮企业“胆战心惊”,却受到了广大市民的赞不绝口,越查越火。

据介绍,2017年“星期三查餐厅”共推出42期,行动走入10个区,对75家餐厅进行检查工作,98%的餐厅被检查出问题后第一时间作出整改,其中查封两家,6家进行立案调查。整改措施包括重新购买碗碟保洁柜、加装员工用的洗手和消毒设备等、预进间的手动门改装成自动门、对天花板和墙壁进行了修缮等。

此前在“星期三查餐厅”行动中,海鲜酒楼负责人分享了食品安全工作建设历程。他谈到,本来一直以为作为一家B级餐厅,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但经过检查,发现餐厅只能达到C级的水平,实在是十分惭愧。检查中发现餐厅硬件方面的短板,所以在食药监局的指点和建议下,下定决心进行了大幅度整改,并通过对员工加大培训力度,让员工在一个洁净的工作环境中,逐渐养成自觉遵守食品安全规范的工作模式。他说,起初降至C级,经过整改升回B级,最后通过A级评审,达到示范店水平,感触很深。以后将会一如既往地保障食品安全,用更大的努力去改善食品安全的工作,希望广大消费者能够在消费的时候吃得更加安全。被检查出的问题餐厅不仅“痛改前非”,而且食品安全方面有了很大提高,而那些未被抽查的餐厅也努力规范食品安全水平,保障食品安全。

深圳市民对目前食品安全监管满意度从行动初的73%提升至85%。市民王先生说,该行动透明、公正,在检查过程中毫无保留地把后厨展示到大众面前,虽没进后厨,但如同“身临其境”。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更是福利,很多网友表示对“星期三查餐厅”开展工作非常满意。有孩子的吕先生感慨地说,他之前一直从事厨师行业,感觉现在学校食堂后厨进步很大,对孩子在校吃饭也放心了。

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忠表示,“星期三查餐厅”行动将加大力度,不断完善,也希望更多的市民、网友们参与到行动中来。“星期三查餐厅”行动不是形式,而是以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赢得老百姓的认可。未来将制定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打造供深食品标准体系,从源头上把关,加大检验检测及惩处违法犯罪行为力度,并努力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打造食品安全示范街等一系列工程。

“星期三查餐厅”行动让广大餐饮业经营者和从业人员在社会公众全方位监督下经营,有利于食品安全多元社会共治局面的形成。国家食药监总局有关领导表示,该行动以深圳为起点,将在各地开展起来,惠及全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