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奥康诚信30年打造“百年奥康·全球品牌”通行证

2018-03-15 10:48:4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以诚行商 以质兴企

奥康诚信30年打造“百年奥康·全球品牌”通行证

翻阅中国五千年历史优秀文化,诚信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固有的一大美德。诚,即真诚、诚实;信,即守承诺、讲信用。哲人言“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正因如此,诚信早已被中国各朝各代的统治者们视为巩固自己江山的利器。春秋时期的著名政治学家管仲就在《管子·枢言》中讲道:“先王贵诚信。诚信者,天下之结也。”孟子亦云:“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从中可以看出古人对于诚信是如此的重视。

2015年10月28日,“产品4.0”升级战略启动

在现代经济中,诚信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是任何一个企业发展的基石,它像是一盏指引社会、企业、个人、走向成功之路的光明灯——“政无信不威,商无信不富,人无信不立”。据相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每年由于诚信问题,给国家造成的损失达6000多亿元,同时信用平台黑名单上,现在每年产生700多万条相关信息。中国当代杰出经济学家吴敬琏教授曾直言:“从长远看,中国最缺乏的不是资金、技术、人才,而是信用。”

而在中国鞋业领军企业奥康,同样也有一句话——言必信,行必果。“诚信,是奥康打造‘百年奥康·全球品牌’企业愿景的通行证。”在奥康投资控股董事长王振滔看来,诚信是奥康企业立足市场、取信顾客的根本,是奥康持续发展的核心。为此,在奥康企业内部,“言必信,行必果”是每一位新入职员工都必知的条例,更是作为王振滔的座右铭,被装裱后挂在了其办公室墙上。

奥康智慧门店

一把“耻辱之火”烧出来的奥康

著名作家吴晓波曾在其代表作《激荡三十年》里这样记述,“1978年至2008年间,中国商业圈出没着这样的一个族群:他们出身草莽,不无野蛮,性情漂移,坚忍而勇于博取。不畏天命能够百无禁忌去冲破一切的规则与准绳。”

吴晓波口中的“他们”,便是有“东方犹太人”之称的著名商帮——“温商”。

如是所言,借改革开放的红利,80年代的温州,小商品经济蠢蠢欲动,前店后厂的模式兴起,皮鞋、打火机、服装、电器等制造业纷纷冒头,温州模式自此初见雏形,温商登上历史舞台。而彼时年仅20岁的王振滔也看到了商机,从木匠转型从商“下海”,开始从温州采购皮鞋货源,再运到湖北鄂州、黄冈等地出售,过起了“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的生活。

然而,随着国内销售市场需求出现井喷、供不应求之时,“制假造假”牟取短期利益的风气在温州悄然形成。温州产皮鞋更是以“一日鞋”、“晨昏鞋”、“星期鞋”在全国扬名。一时之间,“温州假货”的恶名不期而至。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积怨已久的温州劣质鞋危机终于爆发。1987年8月8日,愤怒的杭州市民在武林门广场将从南京、上海、湖北等地查抄的温州劣质鞋堆积成了一个小山,用一把大火将这5000多双温州鞋付之一炬。

对温州而言,这把火是“耻辱之火”,它烧掉不只是温州鞋,更是城市品牌信誉。而“耻辱之火”后续的连锁反应,更直接导致了温州鞋业的信誉雪崩,温州许多鞋企纷纷应声倒闭。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当时正远在武汉推销皮鞋的王振滔,也因此未能幸免,柜台里价值20多万元的真皮皮鞋也被当地工商局直接没收。

“人可以被打败,但不能被打倒。”这场“耻辱之火”让王振滔几年来积累的第一桶金损失殆尽。但王振滔并没有因此一蹶不振。面对惨重的损失和不公正待遇,王振滔从朋友那里借了几万元和当地工商部门打官司,为的就是证明自己的产品绝不是伪劣假冒产品,并最终赢得这场信誉官司。“虽只赔回了2000块钱,但重要的是赢得了信誉,证明温州人并非外界所说的都是一无是处的。”

经过这场官司后,王振滔清醒地认识到诚信经营在商场上是多么的重要,更在他心中埋下了创业的种子。“要想重塑温州鞋业形象,必须以诚信经营为本,狠抓产品质量,创立温州自己的名牌产品,重新赢得消费者的信赖。”

1988年8月8日,王振滔回到温州,以借来的3万元钱起步,创办了永嘉奥林鞋厂(奥康前身)。“言而无信,不知其可,奥康必须与诚信为伍。”对于诚信,经受过“耻辱之火”打击的王振滔更是深有体会,“诚信是立业之本,诚信有多远,奥康就能走多远。很多人曾问我奥康三十载的成功秘诀是什么?我想告诉大家,奥康的经营没有秘诀,如果真要深究,那就两个字——‘诚信’!”

诚信是金,薪火相传。正如王振滔所言,奥康自成立以来,30年不忘初心,以诚立人、以诚立企,坚持对产品、顾客、行业、社会诚信,并因执着诚信而在奥康30年的发展历程上留下众多诚信美谈。

自动扫描裁断机

产品是奥康的一号工程

“把奥康比作一棵树,那么产品则是树根。根深才能叶茂,产品优秀企业才能长青。”在奥康看来,产品质量容不得有一丝失误,品质就是企业的生命。

“目前我国制造业每年因质量问题造成的直接损失达2000多亿元,因产品质量问题造成对下游产业影响、市场份额损失、污染治理等带来的间接损失超过1万亿元。产品质量是实体经济的核心竞争力,若想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那么提升产品质量是我国制造业的必然选择。”

谈及产品质量问题,王振滔既有痛惜之情,也深感责任重大。“1987年的那把‘耻辱之火’至今仍萦绕心头,无法忘却。它时刻警醒着奥康,千万不能走回头路。”正因如此,奥康从创业第一天起就确立起“产品是企业的一号工程”,而王振滔两次“剪鞋子”的故事则令每位奥康人牢记于心,成为奥康严把质量关的经典案例。

1998年,奥康参加一次展销会,款式新颖的皮鞋吸引了众多客商围观。一外商驻足良久后拿起一双皮鞋问王振滔:“这是真皮的吗?真皮可做不出这种效果。”王振滔二话不说,找来一把剪刀,三下五除二,把那双皮鞋剪开,又递到外商手中:“先生,你是行家,请你帮我鉴定一下,看是真皮还是假皮?”外商被他这一举动惊得一愣,接过鞋来仔细品评一番,最后点点头说:“真皮!真皮!用真皮做出这种效果,了不起!我就要你们的鞋。”

第二次剪鞋是在2000年。奥康生产了一批皮鞋,但是有些鞋子的商标贴得不够规范。抽检时,一些工人没有重视,认为这并无大碍。王振滔得知后,又一次操起剪刀,毫不犹豫地将180多双高档皮鞋全部剪毁,并陈列在工业园,让全体员工排队参观。工人们流下了眼泪。王振滔却对工人们说:“剪掉鞋子,损失的只是一些钱。但对奥康来说,最大的财富是消费者的信任,是奥康这个品牌。欺骗消费者就是欺骗自己,我们决不能干杀鸡取卵的事情。”

C2M定制区

一诺千里,为新疆客户定制56码鞋

在对产品诚信的同时,奥康亦坚持对顾客诚信。

2014年4月,新疆乌鲁木齐一位村干部发布一则“全球征鞋”的帖子,称新疆和田地区一位村民,因一双56码的“巨脚”,所以一直为买不到合脚的鞋而苦恼。“征鞋帖”一经发布,奥康第一时间联系了发帖的村干部杨国强,并承诺愿为村民胡杜尤木免费做一双鞋。

为便于更好地制鞋,奥康工作人员还特地寄去了量脚器,精准掌握了他的脚长、脚宽、脚围等基本信息。拿到尺寸后,奥康工作人员便开始寻找合适的模具,但事情远比想象中困难:56码鞋比姚明的脚还大3码,设计与普通的鞋不同,且鞋厂中没有能做56码鞋楦的原材料,联系了相关供应商,供应商却也表示没有这么大鞋楦,几乎打遍了所有供应商的电话,得到的回答都是否定,若是重新开模打样,其中要经历各种程序,其所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只为一双鞋,真的值得吗?

但王振滔在听闻此事情后,立即批示相关工作人员:“既然作出承诺,就一定要信守诺言,不仅要为胡杜尤木做出一双合脚的鞋,更要订制一双既能满足日常需要,又能帮助他更好干活儿的鞋子。”经多方努力,相关工作人员终于找到一家鞋楦制造供应商愿意开模,专门为其打造56码的鞋楦。同时,为在冬天来临之前完成,设计师加班加点,反复修改,查阅了许多关于大版型鞋的资料,考虑到和田地区冬春的低气温,设计师们还贴心地为棉鞋设计了加绒款。

2014年10月30日,胡杜尤木收到了奥康特意为他定制的56码棉靴。这个朴实的村民,不善于表达,却难掩心中的喜悦,一个劲地竖着大拇指,还穿着新皮鞋满村子转,逢人就抬脚“晒新鞋”。

公司大楼

“产品4.0”升级战略打造匠心产品

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随着消费观念的升级,消费者对产品品质的追求也越来越强烈,已不满足于过去简单地拥有一双能穿上脚的鞋,转而对时尚、舒适、品质提出了更好的要求。

因此,为更好的满足消费者需求,在2015年10月28日,奥康启动“产品4.0”升级战略,即产品第四代升级计划:旨在通过智能化的信息整合、智能分析、智能创新、智能研发、智能制造,从而不断实现产品的转型升级。为牢牢抓住产品质量这个“牛鼻子”,奥康面向全球公开招募优质供应商,同时与国家鞋类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签约,共同建立第三方评价体系,制定严格质量检测标准,为实施“产品4.0”升级战略以及“供应商共成长计划”提供支持。此外,“产品4.0”升级战略还将设置时尚买手部、超级shoes场等具体方案,以期结合市场信息和潮流趋势,将消费者的需求,精确转化为新款样品。

“产品是企业的灵魂,更是链接我们与顾客、社会的载体。”王振滔强调,“奥康创造时尚,产品就是时尚的载体;奥康创造价值,产品就是价值的载体;奥康坚守诚信,产品就是诚信的载体。奥康的发展,归根结底,离不开产品的发展。”

1987年8月8日,5000多双劣质温州皮鞋在杭州武林门广场被焚烧。

智能“智造”满足消费者更好需求

而为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以及助推“产品4.0”战略的落地,奥康近年来花大力气加大研发投入和生产资本投入,导入鞋类科技,用智造提高产品附加值,让产品更加有生命力。

在王振滔看来,“产品质量一头连着消费环节的‘吃穿住用行’,一头连着生产环节的产业布局、结构升级。现实中,曾有出国抢购智能马桶盖、电饭煲的尴尬,也曾有‘中国能造原子弹,却造不好圆珠笔芯’的问题。当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尤其需要我们企业以提升产品质量为抓手,以匠心造产品,把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当做企业的发展目标。”

在奥康生产车间,“智造”得到了更好的诠释:在裁断工序,自动扫描裁断机可以自动实现对皮料的扫描、切割;在皮料缝纫工序,电脑罗拉车代替了传统缝纫机,工人只需操控脚踏板,罗拉车就能自动完成皮料的缝制工作;在夹包环节,鞋子只要放在智能设备上,机械手就能代替人工将皮料包楦定型,十几秒就可以完成过去一个工人十几分钟的工作。

而在研发领域,奥康引进PLM系统,以更好地整合研发资源,改进新产品开发的内部效力,更快的对接市场。并先后开发出GPS定位鞋、纳米健康鞋、氧循环呼吸鞋、变色鞋等10多款功能鞋产品。新型复合抗菌剂和抗菌鞋材、直透型排湿透气健康鞋、舒适呼吸鞋通过省级新产品鉴定,其技术水平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其中,“直透型排湿透气健康鞋”列入2014年度国家火炬计划,“纳米健康鞋”获得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奖优秀奖,“计步鞋”获段镇基皮革和制鞋科技奖优秀奖。

1988年8月8日,奥林鞋厂挂牌成立(奥康旧貌,创业时的奥康)。

创新商业新模式丰富购物体验

在提供好产品的同时,奥康还不忘时刻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2018年2月22日,奥康首家智慧门店开业暨C2M体验馆在温州正式揭幕。

在奥康智慧门店中,一共为顾客提供了3种购物模式,让顾客根据个人需求自由选择。既可以选购现货,也可以走进C2M定制区域获得一人一楦一鞋“高端私人定制”。顾客如果觉得线上买鞋担心不合脚,店铺中款式又不够多,门店内还设有可触摸电子屏幕“云货架”,这上面有远远超出店面库存的鞋图,供消费者选择,实现线上选鞋,线下试鞋。此外,智慧门店中设置的人群智能识别系统,则通过人脸识别等技术,获得顾客性别年龄等信息,并通过销售行为分析,得出不同消费群体的购鞋喜好。该分析能精确到某一顾客的到店次数、买鞋次数、浏览偏好,精准地抓住消费者的喜好及需求,以便店铺迅速地做出反应。

“一切销售行为都应该站在消费者角度。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个性化消费将是未来的消费趋势,让用户需求驱动生产制造已成为行业趋势。”于奥康而言,从传统的“大规模生产+大众营销”的工业时代,转变为消费者主导的“需求定制+大数据营销+智能制造”模式,这不仅是响应国家供给侧改革,更是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以期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实现双方共赢。

经商有道惟存厚,处世无奇但真实。回顾奥康30年的发展史,也是一部中国民企知行合一,以诚立企的奋斗史。正是由于对产品质量严谨把关的精神,奥康先后荣获“全国质量奖”、“中国皮鞋行业标志性品牌”等荣誉。并成长为产业横跨鞋业、地产、金融、生物4大板块的综合性集团,企业综合实力连续多年荣登中国民企500强。

王振滔坚定地认为,“诚实守信,是奥康立足之本,发展之源,奥康过去因此而兴,奥康未来也将因此而盛,最终实现‘百年奥康·全球品牌’的企业愿景。同时,奥康也将继续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产品、至上服务,全力带动行业结构优化,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消费者、国家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朱文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