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全国人大代表李书福建议净化网约车环境

2018-03-05 09:20:1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全国人大代表李书福建议净化网约车环境

再提加快甲醇汽车标准体系工作建设

□ 本报记者 何 可

2004年全国两会,他呼吁“中国汽车工业不能没有自己的品牌”;2012年全国两会,他提案“提升车内空气质量、防范车内环境污染”;2017年全国两会,他提案“尽快推动甲醇汽车在全国市场化运行”……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是汽车圈里的名人。在连续3届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后,今年,他有了新身份,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都说三句话不离本行,李书福第16个“两会年”的关键词仍然和汽车行业有关。

3月2日,本报记者获得了李书福为今年两会精心准备的两项建议:《发展“液态阳光经济”推进甲醇汽车市场化》和《净化网约车行业发展空间促平台提升内功》。

就甲醇汽车而言,这已不是新鲜的话题。早在2009年的两会提案中,李书福就提出,尽快出台甲醇汽车标准或制定准入管理办法,通过划区域试点运行等措施,推动这一节能环保产品尽快得以应用。2017年两会,李书福又提出“推广甲醇汽车、发展甲醇替代燃料”的提案,呼吁尽快推动甲醇汽车在全国的市场化运行。

李书福说,到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预计将增长至3亿辆。这一方面将带来更大量的汽车尾气排放;另一方面,新增车辆如仍以传统燃油车为主,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也将继续攀升。所以,应该根据我国能源结构和市场现状,走能源多元化道路,以缓解能源安全挑战并改善环境质量,“而甲醇汽车或许会成为解决之道”。

近年来,经济学界提出了“液态阳光经济”的概念,指的就是将甲醇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实现可持续发展。不过,“液态阳光经济”和甲醇汽车在进一步发展方面,还存在政策支持不足、技术有待突破、国际竞争激烈、配套设施不成熟等诸多挑战。

据此,李书福建议,制定相关行业政策与技术标准,进一步完善醇基燃料行业政策,制定系列行业标准,包括甲醇锅炉国家标准、车用甲醇国家标准等,建立相关技术和产品认证体系,加大标准实施推广力度,同时进一步支持甲醇燃料重大应用示范工程,实现“液态阳光经济”相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推进关键技术研发和创新成果转化。

在甲醇汽车方面,李书福建议,明确甲醇汽车产品相关技术规范、制定标准,加快甲醇标准体系工作建设,加速推进甲醇汽车的市场化。同时,在甲醇汽车发展初期,国家应给予相关扶持政策,以便尽快实现市场化过渡。

对于网约车这种全新的出行方式,李书福也带来了自己的建议。他表示,网约车从诞生之初就充满了各种的争议,对原有法律法规的触动和在运营模式上的不断探索,均成为公众关注焦点。

2016年7月,《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正式出台,首次明确了网约车合法地位,对网约车行业的有序、规范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但是,《暂行办法》颁布一年多以来,依然存在很多网约车车辆未能三证齐全上路,网约车平台公司与各城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数据接入存在传输不及时、数据质量差等乱象。

李书福指出,安全和服务品质一直是网约车竞争的焦点,然而网约车在安全保护方面要求不一,差距较大。建议从全国政策层面明确一人、一车、一平台,即一名持有网约车驾驶员证的司机,只能使用一台合格的车辆,在一家持证平台登记注册,开展营运。

李书福表示,根据《暂行办法》对网约车经营行为的规定,网约车平台公司承担承运人责任,应当保证运营安全,保障乘客合法权益。平台方作为管理者和组织者,一旦乘客出现事故,网约车平台方自然也应该成为责任主体。

“监管不能一家单打独斗,形成合力是关键。”李书福表示,从交通运输部到各地方交通管理部门,监管最大的难题是数据接入未落实。而掌握平台车辆运行数据是监管和执法中最重要的一环,不掌握数据或数据滞后造假,不仅导致线下执法难度加大,且难以及时发现违法行为,更难确定证据,导致监管“落空”。

李书福建议,由交通运输部牵头,清晰各部门的权责,加强跨部门协作,有法必依、执法严格。这样才能促进规范的网约车平台迅速发展,解决百姓出行安全的问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