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从“中国标准2035”看质检工作的创新之路

2018-03-05 09:17:1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刘 佳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旗帜下,新时代产品质量监督工作正迎来发展的新机遇。党的十九大报告特别强调,“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质量强国”的国家战略中,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的历史进程中,产品质量监督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近日,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委托中国工程院启动一项重大咨询研究项目:“中国标准2035”,这一项目被称作是“顶天立地”“国之大事”,旨在为制定我国实施标准化战略的纲领性文件提供全方位支撑。从这个重量级项目的启动,可以明确看到一种新趋势:通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新时代产品质量监督工作正在继承优秀工作传统的基础上,开始思想转型,以提升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为根本性战略目标,向国际标准看齐;开始以更高的功能定位,创建新的工作模式,包括与国家智库合作等形式,探索创新之路。

人们常说,产品质量监督工作是个技术活,但它更应该是一项创新型事业。只有创新,新时代产品质量监督工作在国家产品质量提升行动中,才能当好排头兵和主力军;只有创新,这项事业才能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经受历史的考验。

产品质量监督工作汇集了各种计量、标准数据,各种法规、目录信息,各种检测手段、设备,尤其是一大批的专家和技术人员组成的宝贵的人才队伍,彰显出这项工作的技术特征。由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这些关键要素,组成了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在共和国长期的经济建设中,在各种重大科研工程里,在各类“国之重器”产品里,在百姓生活的民生产品领域等许多方面,产品质量监督工作无一缺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昨天的成就很辉煌,但是今天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全球科技迅猛变革的大环境里,一些过去的工作方法和技术手段,已经不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必须与时俱进,探索创新之路,要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新形势下,在创新中壮大,在变革中发展。

之所以说“中国标准2035”是一个创新的信号,是因为它立足顶层设计,为国家和企业制定出具有高技术含量的发展战略路线图。当今国际上,各国都制定有各种类型的发展蓝图,其中有“中国制造 2025”“德国工业4.0”“印度Make in India”“英国版工业4.0英国工业2050战略”“美国IIC”“韩国制造业革新3.0战略”“日本RRI”等等。这些发展蓝图由各国采取“举国体制”制定或是委托高端智库来完成,对指引各国的社会、经济发展意义重大。“中国制造 2025”就是以权威的数据、严谨的分析,以对中国国情的深刻理解和对世界经济走向的观察,清晰描绘了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方向和国家目标。

与这些战略发展蓝图同样,“中国标准2035”也将在特定的领域,发挥出战略指导功能,为党中央战略决策服务。“中国标准2035”是一个缩影,从中可以探寻到未来产品质量监督工作的创新方向。这一项目的启动,还向全社会展现出质量监督工作的新形象。

新时代产品质量监督工作的创新已经开始,而且将涵盖各个领域:从人的思想观念到工作流程,从技术设备到研究课题,从政策法规到计量和标准,从制造业生产线到新消费市场,创新将是全方位。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说的一段话,为新时代产品质量监督工作的创新指明了方向:“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这样的道理,在科研工作中如此,在质量监督工作中同样如此。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