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用工匠精神守护延面好味道

2018-03-01 09:37:4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闫锡坤 刘铁鉴 本报记者 李 艳

常常有人会抱怨“东西都变得不好吃了”!猪肉啊,鸡鸭鱼肉都不香了;蔬菜也没有味了。人们不禁要问“传统的味道去哪儿了?”

在内蒙古八百里河套的米粮川有一种手工制作的面食——延面(经过特殊工艺制作的挂面)很受当地人欢迎,并逐渐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喜欢。“每到年底,大小超市就提前订货,在我们河套地区,春节走亲戚都喜欢拎上一盒延面,既喜庆又实惠。每年的这个时候也是我们厂里最忙的时候,每天生产五六吨面粉。”工厂主任潘建国说。尽管手工比机械化产量少、制作时间长、成本高,但是他们坚持对品质的坚守,对传统味道的执着。

是什么让这些匠人坚持对品质的坚守?记者日前走进了2014年度获巴彦淖尔市“市长质量奖”的巴彦淖尔市冠生园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河川延面生产车间,亲历了延面的制作过程。

延面经过多次醒发、延压、拉伸,通过揉、压、延、饧、搓、纺、拉、抻、抛光等30多道生产工序,利用机械和传统手工工艺相结合拉制而成。面条细长有韧性,爽滑劲道、口感细腻、煮时不混汤、食后易消化,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在当地被称为“面中之王”。

2月3日凌晨4时,工人师傅们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他们将原料面粉、食盐、水按比例调和,和好的面经过两个小时的醒发进入延压环节。工人师傅把面团铺在延压盘里,将锥形的辊筒分4次放下,每次间隔6分钟,分秒不差。经过延压工序的面饼密实平滑,手感紧实。检验合格后的面饼会被裁成厚10厘米、宽8厘米的粗面带,送入辊轧环节,经过辊轧面片变薄,光滑平整,再次进行醒发。

“我们专用的河套地区雪花粉和普通的面粉相比,具有更好的韧性和弹性,经过七八个小时的醒发,我们的面条拉伸到1.5米的长度都不会断,我们试过使用普通的面粉,拉伸到50~60厘米的时候就会出现断裂现象了。”潘建国说。

醒发好的面条就要进入搓面环节。只见工人师傅拿起面条的一头,用手指在面棒上按压结实,开动搓面机,面条就会像纺线一样在机器上跳起舞来,被纺成0.4厘米粗细的面呈8字型卷在面棒上进入又一轮醒发。

经过再次醒发的面进入更为精细的拉伸工艺环节,面条已经经过3醒3发,近8个小时的等待,蛋白质链得到了更好的舒展。塑型后的面团更筋、更弹、更顺滑。

拉好的面条挂在面架上,进行两次升架操作,将面条的长度拉长到1米左右,此时,纤细的延面已经成形,直径只有0.1厘米。“我们学徒的时候练了半个月才能拉伸出像样的面,才能上生产线的。”2004年就来到工厂,至今已经在这里工作了14年的工人翟兵说。

持久专注地做一件事,在细微之处追求极致,这就是工匠精神。工人们不仅将独到而精湛的手艺传给更多的技术人员,更将精益求精的工作风格及对消费者负责的做事态度融到工作中。

“别小看这个分面的步骤,每次拉伸,用竹筷伸入面线中,从一端向一端分拨,两次分拨的方向相反。插竹筷要准要快,分拨时要轻而柔,两筷成上下平行,稍作弧圆形运动前进,防止面线断裂。”翟兵认真地说。

经过手工抻、拉成细如丝线的面条,在特定的温度和湿度下进行干燥,干燥后的延面进行切断,最后经过人工精挑细选,确保每批延面长度一致,粗细均匀,整洁光滑。

正是这些繁琐的工艺步骤,使得河川延面成了不同于普通挂面的面食精品。小到一把面的重量的考量,大到原料的把关,每一包延面的每一道工序都融入了工人师傅丰富的工作经验、精湛的技艺和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态度。

该公司负责人李岐贵带领员工不断改进技术,研发出具有各种营养价值的品种,以不断适应大众消费需求。他说:“我们愿意坚守工匠精神,践行‘质量是生存之本,服务是生存之道、市场是生命之源’的核心价值观,我们会继续努力,让河川延面从河套大地走向祖国大江南北。”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