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四川万源市以标准化为抓手打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

2018-02-14 08:39:1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阳光政务 金牌服务

四川万源市以标准化为抓手打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

本报讯 (张 东)“积极探索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目前,四川省万源市正扎实推进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旨在建立一套可操作、可考核的政务公开标准和规范,将百姓需要的政务信息快速、有效地公开,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方便人民群众生活,打造具有鲜明特色并走在全国前列的政务公开品牌。

近年来,万源市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打造“阳光政务、金牌服务”,着力构建起“政府办牵头督办、责任单位各负其责、业务人员分工协作、社会监督员评议督导”的政务公开模式,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评估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2017年5月,万源市被国务院列入全国100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单位之一,重点围绕征地补偿、拆迁安置、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扶贫救灾、市政服务、公共资源交易、义务教育等8大领域开展试点工作,积极探索政务公开试点工作的“万源模式”、“万源标准”。

基层政务公开的随意性、不公开、不规范等问题,是困扰基层政府深化政务公开、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的重要症结。万源市按照“坚持需求导向、强化标准引领、适应基层特点、鼓励改革创新”的原则,积极推进公开事项标准化、公开流程规范化、公开方式多样化,及时、准确公开影响群众权利义务的行政行为和服务事项,让广大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能监督、好参与。

据了解,万源市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对照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面梳理政务公开事项,逐项确定公开标准,明确公开事项的名称、依据以及应公开的内容、主体、时限、方式等要素,汇总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目前,该市针对8大领域整理公开事项共计422条,内容涵盖决策的发布与解读、执行的举措、管理的事权、服务的流程以及落实的结果。该市还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确保公开事项更近民生、更顺民意。

与此同时,万源市积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转有序的政务公开制度体系,使政务公开成为刚性制度安排。目前,该市正在编制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考核和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内部公开制度、行政首长负责制度、督办检查通报制度、信息报送制度等一系列政务公开的规范性制度,进一步减少主观意志和经验主义干扰,着力破解事后公开多、事前公开少、结果公开多、过程公开少以及公开不及时等突出问题,实现“应公开、尽公开;能上网,尽上网。”

为了让群众随时随地、足不出户就可获取自己需要的政务信息,万源市依托电信、广电、联通、移动等运营商平台,搭建了集党务公开、政务公开、便民服务、信息互动、资源共享为一体的“幸福·美丽万源”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着力打造永不下班的“网上政府”,力争在2018年9月前覆盖全市所有411个行政村(社区),让群众实现“打开电视,晓民生政策;足不出户,解民生所需。”同时,该市还将进一步完善“互联网+”阳光村务网络监督平台,确保党务、村务、监务、财务公开等29项内容全程在网上公开,村民随时可通过电脑、手机快捷查询各类信息,发表看法、反映问题、提出建议、沟通互动,使群众成为政务公开的参与者和监督者,打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政府公信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