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北京化工大学新校区图书馆项目投入使用

2018-02-13 09:58:3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北京化工大学新校区图书馆项目投入使用

二维码管理系统实现建筑数据可追溯

□ 本报记者 王 嘉

北京,昌平。素以“神岭千峰”著称的太行余脉虎峪山脚下,由中建三局三公司北京分公司(以下简称分公司)承建的北京化工大学新校区图书馆项目(以下简称项目)日前迎来了13000名莘莘学子。

据悉,项目是北京化工大学新校区的标志性建筑,由地上6层地下两层组成,总建筑面积49445m2,主要功能为阅览区、藏阅区、研讨区、办公用房等。

品质之战

“打造新校区的标志性建筑、抢占北京高校的关键之作、创分公司的首座鲁班奖……这一系列高标准定位,使我们的压力是前所未有的。”已经有18年施工管理经验的项目经理胡万庭说,“我首先想到的就是一定要打好品质之战。”

冒着延误工期的风险,胡万庭要求每个工人要经过严格的交底培训,考核未通过者不能上岗;每个分项工程施工之初先进行实体样板施工,分包、总包、监理、建设单位联合验收后方进行推广施工。项目生产经理周凤武介绍,开工至今,项目共进行样板验收50余次。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对所有构件都编制了二维码,对施工中的所有设计参数、技术指标、质量结果、施工人员均可进行追溯,极大地提高了项目质量管理水平。

昌平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副站长丁志军在参观项目后,对项目采用的实测实量二维码管理系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在该区进行推广。

据介绍,项目还获得北京市结构长城杯金奖。

智慧之战

“图书馆项目采用了同柱网、大平面、大开间设计方式,以两个化学元素结合时所产生的互动效果,象征着知识的交叉和融合,抽象的设计给施工带来了很大的难度。”胡万庭介绍道。

据介绍,图书馆中庭顶部为天窗玻璃屋顶,高度达23.5m,有5层楼高,各层向上逐层内收并扭转,象一朵含羞欲放的玉兰花悬在高空中。美则美矣,可要完美呈现,现场任何一处支撑架立杆的设计、排布尺寸都不相同。项目通过建模技术软件将各楼层梁板叠加,利用BIM将立杆一根一根地计算、排布,并进行可视化交底。上千根的立杆在精确的操作下实现了设计师的构想,为师生完美地在空中呈现了一朵建筑之花。

“外幕墙的立面设计,以玻璃幕墙和陶板幕墙层片结合的方式,寓意着承载着知识书籍的沉淀。”项目技术总工周建伟形象地介绍。由于是曲面异形,所以施工安装难度非常大。项目部通过软件模型,将弧型陶板玻璃幕墙各个构件进行精确排版,通过数据化、定制化加工,按照编号顺序安装,通过经纬仪进行精准定位,确保了弧形幕墙施工精度和质量。陶板陶棍之间的连接既要保证美观,更要考虑安全性,项目比对了上百种材料,最终决定采用螺栓及扣槽的固定形式保证了陶板抗风压性能。

绿色之战

进入北京化工大学新校区图书馆,就会被办公区顶部的一长排太阳能采光板所吸引。不仅办公区域广泛采用新能源设备,现场主要施工道路也安装了太阳能路灯,生活区则使用太阳能热水器,工人浴室顶板采用阳光板取代传统的板房屋面,公共区域照明采用同时收集风能和太阳能的节能风电一体路灯,室内、地下室、塔吊照明均采用节能LED灯带。

为加大废弃物充分利用,项目采用了雨水回收系统和路面喷淋系统,将碎石及土方时作为路基回填土,对螺杆自行焊接再利用,并利用废旧模板制作小型围栏。同时,对非作业区也追求目测无扬尘目标。对项目办公区域、劳务队生活区、土方已回填区域种植绿色植物或铺设透水砖,对临时裸露区域铺设防尘布以减少扬尘,对裸土及渣土采取密目网覆盖,对运送土方和渣土等易产生扬尘的车辆采取封闭遮盖处理。此外,项目还对工人生活区及施工现场采取了电源定时控制装置,避免人为因素造成忘记关灯而引起资源浪费。

为节约水资源,签订分包合同时,项目还将节水条款纳入其中。

据介绍,项目先后获得北京市第三批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绿色安全样板工地、全国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地殊荣。

蓝天下,红色现代的建筑与远处翠色山峦交相辉映,一个个年轻的身影徜徉在这座知识的海洋里,他们的笑脸是对建筑者最好的肯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