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兴泰发电实现连续安全生产6400天

2018-02-13 09:58:1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何卫东 张瑞兵)得益于全方位下好安全管理这盘棋,截至今年2月8日,河北兴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兴泰发电)实现连续安全生产6400天,创下了该公司机组投产以来安全生产历史最高纪录。

筑牢安全防线。“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是一盘大棋,而抓好每个员工的安全则是大棋盘上的每一颗‘小’棋子。只有充分发挥小棋子的安全作用,企业这盘大棋才有安全保障。”兴泰发电总经理苏国成在公司每次举办的安全生产分析会总是这样强调说。

据介绍,兴泰发电以“零违章”确保“零事故”为安全工作主线,制定周密方案,不定期开展安全知识巡回宣传。该公司还强化安全工作检查和考核,出台了详细的安全奖惩政策,将安全责任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分场、班组和个人,做到指标到位、责任到位、考核到位。结合安全生产“百问百查”和“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活动,不定期对设备进行摸底排查,让员工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忧患意识,确保安全生产可控、在控和能控。公司相关职能部门对安全管理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展开调研,通过开展“党员身边无事故”、安全知识竞赛和“青年安全监督岗”等活动,让员工积极参与,营造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提升设备可靠性。兴泰发电以点检定修制为基础,形成对设备的全方位、全过程、全寿命的动态管理体系。同时,建立运行人员日常点巡检标准,细化设备分管人员的专业巡检记录和要点,规范点巡检线路,做到异常早发现,早处理。通过河北电科院和技术支持单位的现场安装和培训,公司具备了开展振动监测、红外热成像、超声波检测、远程诊断等能力,并完成了设备性能普查,发现了#2发电机定子铁芯故障、#1机组吸收塔底板泄漏等重大缺陷,为实现预知性检修奠定了基础。

兴泰发电还导入精益管理理念,加大设备改造力度,全面开展技术监督、状态检修、深度隐患排查治理等,加强设备运行维护,优化管理流程,设备健康水平不断提高。该公司积极推进科技环保创新,激发全员技术创新活力,共征集《330MW机组烟气余热利用系统的运行调节》等126项群众性科技创新成果,有效解决了生产和管理过程中的疑难问题。

“100-1=0”。这是兴泰发电安全文化的安全生产管理公示。“等式左边的‘100’代表工作圆满,‘1’代表安全。安全是第一责任、第一要务、第一效益,利润是安全控制的结果,安全是实现效益最大化的必要条件,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如果这个‘1’被减去,就是没有了安全,那一切努力的结果都等于零。”兴泰发电党委书记范宁在安全生产工作中提出了这道特别的公式。如今,这个“100-1=0”的安全理念已经深深植根在兴泰发电员工的心里。

兴泰发电加强完善发(承)包工程安全管理,严格外包队伍安全准入,做好外来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风险分析、技术交底和现场监督等关键节点管理。仅2017年因外委单位违反施工作业安全管理规定,受到该公司“零容忍”考核,其中30名违章施工人员被清退出厂,并被列入“黑名单”,相关项目部门同时受到严厉追责。

兴泰发电还注重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编制并下发了《员工安全手册》《员工安全监护手册》《重要安全文件手册》,并做到员工人手一册。同时,实施现场目视化管理,做到安全警句上墙,并在各检修、运行车间班组设立安全文化牌,提醒作业人员遵章守纪。

如今,兴泰发电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包括季节性安全检查、反违章、安全监督垂直管理、安全生产月活动等。同时,通过公司内部网站、视频播放、宣传展板等载体广泛进行安全宣传教育,构建特色安全文化,实现安全管理模式向更科学、更务实、更有效转变,为公司实现良好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