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2017年家电网购规模逼近5000亿元 中国品牌获得压倒性竞争优势

2018-02-13 09:46:5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郑建玲

由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中国电子报社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家电网购高峰论坛日前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的《2017年家电网购分析报告》(以下简称《家电网购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B2C家电网购市场(含移动终端)规模达到4906亿元,同比增长27.6%;家电业网购渗透率再创历史新高,达26.5%,其中,彩电网购渗透率首次超过40%;除了空气净化器和净水设备、无线吸尘器等新兴品牌,传统家电品类销售额前几名都是中国品牌,外资品牌屈指可数。从线上零售量占比来看,国产品牌更具有压倒性优势。另外,2017年中国家电网购市场还呈现出品质化和个性化消费趋势明显、农村市场拓展有效、“她经济”活跃、电商服务比拼加码等特点。

逾100亿元销售额出自中国品牌

《家电网购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到2017年,我国家电领域所有大品牌均已拥抱电商。同时,各品类的品牌集中度非常高,国内品牌竞争优势明显。比如空调前3大品牌线上零售额占比接近73%,国内品牌线上零售量占比接近98%;冰箱前4大品牌线上零售额占比接近63%,国内品牌线上零售量占比接近90%。另外,洗衣机和厨房家电前4大品牌的线上零售额占比也分别超过了68%和70%。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京东、天猫平台上还出现了以美的、海尔、格力等为代表的销售额逾100亿元的家电网购品牌,其中,美的仅在京东平台上的销售额达215亿元,刷新了中国家电业单一品牌在单一渠道销售额的纪录,开启了中国家电零售发展的新纪元。这一骄人业绩的取得,一方面缘自中国家电生产商面对激烈的网上竞争,不断提升供应链、渠道、营销等核心经营能力,从而在家电网购市场获得了明显的竞争优势;另一方面也与电商把在科技、物流和营销上的领先优势转化成更多的供应链创新密切相关,从而带动了企业经营效率的全面提升,有效拉动了销售增长。

品质化个性化消费持续升温

2017年,在消费升级需求驱动下,在厂家和商家的共同努力下,家电网购市场产品结构进一步向高端化、智能化转移。一些高端产品成为“网红”,并带动其在全渠道的销售。同时,一些不太受关注的小家电品类也开始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关注。

线上家电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均价普遍上涨。《家电网购报告》显示,从4大家电到两净产品,从厨卫电器到个人手机,2017年家电网购市场各品类产品的零售额增幅均大于零售量增幅(极个别产品除外),线上家电产品均价提升明显。其中,线上彩电产品均价同比增长10.6%;线上空调产品均价同比增长12%;线上洗衣机和冰箱产品均价分别同比增长15%和20%,增幅远高于线下。

一些高端产品符合品质消费的需求,受到消费者的热捧。《家电网购报告》显示,2017年,线上65英寸及以上超大尺寸彩电在零售量、零售额增幅上双双位居第一;一级能效空调的零售额和零售量分别同比增加了394.4%和438.5%;多门(含十字对开门)冰箱零售额同比增长102.8%;洗碗机以高达180%的增长成为厨电市场的排头兵。价格近3000元的戴森吹风机、售价3000~5000元的手持式无线吸尘器成为“网红”产品,持续热销。

《家电网购报告》还指出,2017年,80后用户已经成为家电网购消费主流群体,占比达48%;90后用户占比从去年的14%提升到23%。这部分以网购为消费习惯、追求生活品质的消费人群,提升了家电网购的消费水平,是家电网购市场的生命力所在。同时,网购家电的女性网民比例逐年上升,呈现出旺盛的“她经济”发展势头。

农村网购市场有效拓展

2017年,家电网购市场3大电商平台形成的市场格局更为稳固,京东、天猫、苏宁三强角逐,没有给其他平台留下太多发展空间。三强格局内,京东“最大家电网购平台”的市场地位坚固不可动摇,占据60.8%的市场份额;天猫、苏宁组成的“猫宁”组合则几乎瓜分了余下份额。

2017年,家电网购市场最大的变化是线上渠道向线下的大力开拓,尤其表现在对农村市场的有效拓展上。而网购因为给农村消费者带来了更好的产品选择、更透明的价格以及与城市一样的服务,从而受到农村市场的欢迎。《家电网购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农村实现网络零售额1.24万亿元,同比增长39%,其中,家电品类贡献显著。

2017年,各电商平台紧锣密鼓在县、镇、村市场拓展零售渠道,通过加盟等多种形式激活家电渠道的“毛细血管”。京东前两年在县级城市大规模铺设京东帮服务店,在打好服务基础的前提下,2017年面向县镇村市场的京东家电专卖店数量激增近8000 家;2017年苏宁在全国开设近2200多家苏宁易购县镇店,为三、四级县镇村消费者提供超过3000万种商品的销售、物流和售后服务;2017年天猫以“双11”为开端,积极探索农村网购新路径,通过农村淘宝近3万个“村淘点”,以农村淘宝自采的方式将一些知名大家电产品带下乡。

《家电网购报告》指出,电商渠道带着天生的低成本高效率优势和更全的品类、更科学的分析手段向线下拓展,改变了农村市场的家电零售格局。2017年,无界零售、新零售、智慧零售等概念兴起,其本质都是线上线下融合,家电网购领域的线上线下融合率先在农村市场落地。

《家电网购报告》分析认为,今年,我国家电网购市场(含移动终端)整体规模将跃上6000亿元大关,增幅在25%左右。其中,得益于乡村振兴计划以及各大电商渠道进一步下沉,乡镇市场家电网购业务将持续快速发展。

根据对消费者的调查,今年,我国家电网购市场将继续呈高端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最受关注的品类依次是洗碗机、无绳吸尘器、平板电视、净水器、空调、新风系统、冰箱、烘干机、美容仪、空气净化器。

中国家电网购高峰论坛是全面反映我国家电网购市场新特点、新趋势的唯一行业年度盛会,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十届。与会嘉宾围绕“破界新生”这一主题,共同探讨家电网购市场的发展趋势。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煜表示,随着消费者对品质生活的不断追求,今年,我国家电市场的结构将进一步优化,其中,厨卫电器和生活电器增长势头迅猛,同比增长有望达到11.5%和13.5%。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