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上海正式发布《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

2018-02-13 09:35:0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上海正式发布《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

吹响质量提升行动集结号

本报讯 (记者霍一夫)2月9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决定在全市范围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1月17日,中共上海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上海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质量工作的总体部署,围绕继续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要求,结合本市“五个中心”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建设以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制定《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方案前期调研和起草制定历时近10个月,几易其稿而成的这份实施方案,是上海质量提升行动的政策纲领与行动指南,对于提高该市供给体系质量、推动该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和指导意义。

上海出台《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是向全市各行各业作出的质量动员,是对全市质量工作作出的系统部署。方案在主要内容上回答了“提升什么、怎么提升、怎么保障提升”等问题。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供给质量明显改善,供给体系更有效率,以技术、标准、品牌、服务为核心的质量竞争新优势基本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质量高地初步建成。同时,明确了4个支撑目标:一是产品、服务、工程、人居质量持续提升,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保持在90以上,居全国前列,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高,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的“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品牌。二是产业发展质量稳步提高,形成一批具有国内外较高知名度的品牌企业。三是区域质量水平整体跃升,形成一批高端要素集聚、品牌影响显著、质量效益明显的示范区。四是质量技术基础支撑能力不断加强,形成一批关键性的质量技术基础设施项目,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上海自贸试验区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提供有力支撑。

实施方案在重点领域,瞄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百姓关注的热点,聚焦农产品、食品药品、消费品、高端装备制造业、核心基础零部件和原材料、建设工程、服务业、社会治理、人居、对外贸易以及中小企业、区域质量协同发展等11个领域,提高供给质量,构筑上海发展的质量优势。

实施方案的具体举措是提出质量攻关、质量创新、全面质量管理、全面质量监管、标准提档升级、质量品牌、质量社会共治等7个方面的提升质量举措,以及加强质量技术基础支撑体系建设、提升科技创新中心的质量技术基础能级、提升质量技术公共服务能力、推进质量技术基础国际交流合作等4个夯实质量技术基础方面的举措。

同时,实施方案在继承质量传统,总结上海大质量工作机制建设、质量奖励制度实施等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质量法规制度、财政金融、人才教育、质量激励4方面的政策制度。特别强调加强组织领导,强调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进一步加强对质量提升的统筹协调和组织领导。

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在发布会上指出,《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是上海推进质量提升行动的基础性、引领性文件,关系到上海质量发展的成效与未来。实施方案体现了3个特点:一是不走样,坚决贯彻中央文件精神。深入学习、全面贯彻中央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决策部署,确保各项工作在上海落到实处;二是不重复,全面体现上海要求。对中央已作详细部署的内容概括写、简要写,反映上海实际情况的内容系统写、具体写,强调讲清道理、讲明措施,充分体现各领域发展对提升质量水平的新要求、新举措;三是不偏题,聚焦破除质量提升瓶颈。针对农产品、食品药品、消费品、装备制造业、服务业等领域的突出问题,结合上海在人居质量、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方面质量提升的实践经验,提出含金量高、接地气、操作性强的具体措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