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垫底无人驾驶排行榜特斯拉事故惹“祸”

2018-01-31 09:21:1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王娅莉

近日,美国市场研究机构Navigant Research发布了最新无人驾驶技术排行榜,其调查研究显示,无人驾驶汽车行业的现状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值得注意的是,名声斐然的明星公司特斯拉竟然在年度榜单中垫底。第一名是美国通用公司,国内的搜索引擎巨头——百度也榜上有名。

汽车制造企业感受压力

特斯拉垫底无人驾驶技术排行榜,皆是事故惹得“祸”。近日,特斯拉再出自动驾驶Autopilot事故。当时,这辆汽车是以半自动驾驶模式行驶的,结果在加州撞上一辆消防车。对此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简称NHTSA)表示,已经派遣调查员对特斯拉汽车撞车事故展开调查。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简称NTSB)也发布消息称,已经派遣两名调查员前往现场,对事故展开调查,调查对象既包括司机也包括汽车本身,当时汽车用Autopilot模式行驶。

而在不久前,特斯拉Model 3在美国加州摩根山也发生了严重的交通事故,据事故报告者提供的现场图片来看,整个车身都被开进了路旁的水沟里,而这也成为Model 3交付后首起重大事故。

此时政府方面展开调查,无疑给特斯拉及其他汽车制造商带来压力,整个产业都希望政府以立法形式放宽限制,加速部署无人驾驶汽车。

NTSB有权给出安全建议,不过只有NHTSA可以要求制造商召回不安全的汽车,如果制造商未能及时修复安全缺陷,还可以罚款。NHTSA如果想逼迫特斯拉召回汽车,先要展开正式调查,目前还没有进入正式调查阶段。

特斯拉已经向用户提出要求,使用Autopilot之前必须将手一直放在方向盘上。加州卡尔弗城(Culver City)消防局发消息称,当时消防车被特斯拉汽车追尾,特斯拉汽车的时速高达65英里,司机汇报说启用了Autopilot模式,所幸无人受伤。

对此,该机构解释称:“虽然特斯拉在推行自动驾驶技术上表现得很激进,但自从其终止了和Mobileye的合作后,就一直试图用自家研发出的系统达到和以往同水平的自动驾驶功能。”

从2015年开始,Navigant就已经为20家研发自动驾驶技术公司制定了10种不同的技术标准。这些标准与发展战略、产品制造和执行有关。基本上也就是围绕着技术层面、是否能大规模量产、何时能上市等方面进行评判。而在根据这几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估后,Navigant将所有厂商分成了领导者、竞争者、挑战者和追随者几个分类。

技术研发是重中之重

在2016年,只有四家公司能进入领导者行列:通用、福特、雷诺-日产和戴姆勒。2017年的领导者阵容持续扩大,有通用、Waymo、戴姆勒-博世、福特、大众、宝马-英特尔-FCA、Aptiv和雷诺-日产。从Waymo、英特尔、博世和Aptiv这一类的科技公司入选可以看出,科技公司和传统汽车厂商在这一领域的竞争是愈演愈烈。同时,传统汽车厂商也深知无人驾驶技术是无法避免的发展趋势,加大相关技术的研发是重中之重。

而通用公司成为榜首似乎并不意外。首先是通用花了大价钱收购无人车技术初创企业Cruise Automation和激光雷达公司Strobe(激光雷达是现目前业内普遍认同无人驾驶技术的必须硬件),其次制定了“在2019年推出一款没有方向盘和刹车踏板的机器人出租车”这一宏大目标。再加上通用已经有大规模生产雪佛兰自动驾驶汽车的能力,这也是成为榜首的重要因素。同时Navigant也表示,这家汽车巨头很有可能在未来几年就能成功实施高度自动驾驶技术的早期部署。

通用通过大量的资金投入和已有的汽车制造技术占据榜首并不意外,但你肯定想知道位列该榜单的第二名Waymo是什么?原来在2016年的北美国际车展上,该公司就已经造成极大的轰动效应并且引发了全世界的关注。这家公司并不生产汽车,是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自动驾驶技术公司。Waymo在2016年还未进入到领导者的行列,2017年由于采取了一系列大胆的措施推动了该公司在这以领域的排名。

特斯拉排名榜单末端,Navigant解释到,“尽管特斯拉一直在自动驾驶领域表现激进,但自从终止了和关键零部件供应商Mobileye合作后,特斯拉就一直在艰难的使用自家研发的系统来实现以往水平的驾驶能力。”特斯拉公司甚至还表示将在2019年达到自动驾驶最高的五级标准,但就目前形势来看这显然是天方夜谭。

五级自动驾驶标准指的是没有人类干预的情况下实现的完全自动驾驶,现目前特斯拉的硬件在恶劣天气下保持传感器有效和清洁能力都无法做到,更不用说还缺少五级自动驾驶所需要的大部分系统和无人驾驶技术必须的激光雷达硬件。

值得关注的是,凯迪拉克2018首推自动驾驶车型,不久将会在国内上市的CT6将首度搭载Super Cruise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该系统集成驾驶员注意力保持系统和高精度地图数据两大技术,整合车道中央行驶保持系统和自适应巡航系统,凯迪拉克方面称这一系统是在“在符合道路交通法规的前提下,业内首个可实现在高速公路上释放双手的智能驾驶技术”。

中国决定汽车未来

外媒报道表示,中国决定着汽车的未来。自动驾驶将更早在中国实现,早晚高峰花在路上的两个小时也令这变得大有意义。汽车人工智能所能做到的一切都将率先在中国成为现实。

最重要的是,中国目前销售的电动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就已经比世界任何地方都多。

百度2015年正式对外发布无人驾驶汽车,并在北京五环完成首次测试。智能变革是汽车产业的时代趋势,产业链条上的每一个环节上的企业通力协作,才能高效地搭建起全新的、完整的自动驾驶行业体系。

去年4月,百度发布“Apollo(阿波罗)计划”,向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提供一个开放、完整、安全的软件平台,帮助他们快速搭建完整的自动驾驶系统后,并宣布正式开放Apollo1.0,并且成立了美国子公司和新加坡子公司,把触角延伸到了国际市场。Apollo计划发布以来,百度已与奇瑞、一汽、长安、长城、博世、大陆等超过50家生态合作伙伴达成战略合作。

目前百度开放了封闭场地循迹自动驾驶能力、自定位能力和端到端等非常有价值的数据。百度的具体计划是,2018年、2019年、2020年,Apollo会加强开发能力,加速开放速度,直到最后实现完全自动无人驾驶。

业内人士认为,Apollo是个新的起点,是中国汽车产业掌握核心技术,由大变强的开始。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