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第二届中国汽车零部件创新论坛在京举行

2018-01-31 09:15:4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第二届中国汽车零部件创新论坛在京举行

零部件车企要担由大变强重任

本报讯 (记者王 辉)1月19日,第二届中国汽车零部件创新论坛在京举行。

中国自主零部件产业,品牌溢价能力低、缺乏核心或最新技术,成为发展的难题。在电气系统、燃油供给系统、点火系统等高附加值零部件产品领域中中国零部件企业基本是空白。企业研发投入力度显著偏低,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不足3%,远低于国际零部件巨头7%~10%的水平,引进技术产品国产化仍然是最普遍的产品开发方式。而中国掌握关键和核心技术的零部件企业中,拥有外资背景的占3/4以上,在汽车电子等高科技领域,外资比例更是高达90%以上。

自主零部件企业在核心技术上之所以与世界一流水平存在较大差异,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殷承良认为原因是起步晚、没有实践积累。铃轩奖主席、汽车商业评论总编辑、汽场联合创始人贾可表示,虽然过去零部件行业处于食物链的最底端,但是在新的汽车四化大潮下,这些汽车零部件行业也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并得到了更广泛的定义。新势力造车企业,爱驰亿维副总裁吴静则表示,整车厂一定程度上也在培养零部件企业,但零部件企业的发展需要时间,坚持很重要。而在非核心技术领域,市场竞争激烈,研发人员竞争也激烈。她说,现在中国的自主品牌已经可以跟国外的电机控制系统可以竞争了。

正如吴静所言,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中,零部件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涌现出很多在国际上优秀的电动汽车零部件新企业。记者了解到,目前宁德时代已成为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系统提供商,它们的电池包搭载于豪华品牌上。湖南科霸汽车动力电池有限责任公司的镍氢动力电池极板技术,打破了日本丰田公司近20年对镍氢动力电池领域的垄断,其综合性能居国际第三、国内第一的位置。另外,全球范围内最领先的独立新能源汽车电机系统和驱动总成供应商之一、精进电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电磁换挡变速器驱动总成。消除了换挡迟钝,同步机构磨损和换挡机构失灵等传统AMT的常见故障,传动效率高,有效减小电机体积和重量达36%。吴静表示,采购工作最重要的是把优秀的供应商纳入到产品体系中,杜绝风险。另外,供应商的方案也是可以加持到产品中。目前,爱驰亿维采购环节中纳入了很多优秀的国产零部件企业。

上海大郡动力控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性怡在讨论中如是表示,中国的发展讲究快速迭代,人家花了十年做了三代,我们大概五年就行。自主零部件企业产能、全球布局、人才都够大,与日本、德国的前辈相比缺的是时间。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北区销售总监李文认为,这些企业在同平台竞争上有了很大进步,但技术储备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